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业2005回顾、2006展望:金融创新迎来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1:28 新华网

  在2005年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个"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部法规,以及设立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等基础工作上,可以想见,2006年金融创新会被推向更深层次。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国银监会2006年工作会议上,积极推动金融创新,作为提升银行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方式被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日前,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
部主任李伏安从综合经营、理财业务、电子银行、资产证券化、推进"银行号"基金公司5方面阐述了2006年创新监管的工作重点。

  

理财业务

  去年,尽管遇到诸多问题,但都难以阻挡银行

理财产品销售的火爆。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
营业管理部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仅北京地区15家中资商业银行全部开办了个人理财业务。到2005年9月末,理财产品合计募集资金总量就超过400亿元。不过,理财产品市场红火的同时,也引起了金融监管层的密切关注。

  李伏安介绍,2006年,银监会要进一步完善理财业务监管,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对各类理财业务的现场检查和风险评估,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和市场有序竞争。各监管部门和创新监管协作部门将认真组织对市场风险的检查工作,促进商业银行不断提高市场风险管理能力。

  电子银行、信用卡

  2005年11月,银监会一次通过了三部关于电子银行的规章,《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指引》和《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机构业务资格认定工作规程》。与其他银行业务相比,电子银行对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更高,安全性问题是其运营和管理的核心问题。

  李伏安表示,今年银监会会进一步落实有关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政策,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教育,关注电子银行、信用卡的偿付能力、系统处理风险、操作风险以及电子身份认证体系、洗钱犯罪、欺诈交易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引导公众提高信用消费能力。

  资产证券化

  2005年11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并从200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举标志着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进入了最后实施阶段。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办法》发布实施后,银监会将密切跟踪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试点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研究,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上,2006年,银监会将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活动的监管工作.积极引导,严格把关,及时研究解决商业银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综合化经营

  金融业务多元化或者说综合经营在我国金融业实际上已经存在。但银监会强调,综合经营不一定非走全能银行的路,可在风险较低的情况下,实现较为完整的产品和服务系列的创新建设。

  李伏安指出,2006年,银监会将继续积极支持和稳步推进银行业综合经营试点工作,选择有条件的银行开展内部、外部综合化经营试点.进一

  步拓展业务领域,利用银行的庞大网络为保险、资产管理进行多种产品销售,切实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银行号"基金公司

  2005年先后共有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三家基金公司问世。在银行作为基金发行主渠道的情况下,银行系基金的优势不言自明.去年三只银行系基金平均始发规模是51.3亿份,而券商系基金年初首发规模只有10亿份。

  2006年,银监会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及时客观全面地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完善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风险控制和关联交易制度。

  来源: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