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需求增 金价“声声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经过2005年下半年的“疯狂”上涨之后,近期金价一直处于高位盘整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大涨之后的区间性波动表明:目前的金价正在为“更上一层楼”做蓄势整理。

  油价、美元助推需求

  新年以来,国际政治局势一直动荡不定,令投资者对世界经济走势感到忧虑,从而
可能引发对黄金的新一轮投资需求。

  目前除了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大量黄金储备外,大多数国家的黄金储备量都很低。由于国际市场货币汇率变动剧烈,美元持续走软,油价居高不下,因此许多国家的央行纷纷表示要提高黄金储备量,以规避通胀及其他金融风险。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年初就曾表示,政府可能要将其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于美元和美国国债以外的资产。由于黄金储备在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中占比仅为1.3%左右,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央行今年可能会买进相当数量的黄金。

  首饰金需求持续增长

  除了投资性的需求外,民间对黄金需求的最大一部分———首饰金需求近年来也一直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中国是世界黄金第四大消费国,其中首饰金的消费量占到了全国黄金消费总量的90%。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的黄金需求曾出现过逐年下滑趋势,但最近两年,中国市场对首饰金的需求又重新“抬头”。

  供给跟不上需求脚步

  在黄金投资与首饰金需求均稳步增长的同时,全球的黄金供给却难以跟上步伐。世界黄金协会和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1月初发布了《黄金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最近5年来,世界黄金供给一直存在227吨左右的缺口,导致了金价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而由于目前开发新的黄金矿山的可能性极小,所以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扬。

  黄金产量的提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虽然金矿公司手中握有许多现金,但多用于分发股息和回购

股票,投资于新矿开发的资本支出相对较低,因此黄金产量难以大幅增加。此外,即使有些金矿公司已经有开发新矿及增产的计划,但从增产计划到实际开发出新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业界预期,尽管有金价走强的刺激,但黄金产量趋势在2008年以前不会有快速扭转。

  国际机构纷纷看涨

  在供给需求差距进一步加大的趋势下,多家国内、外机构均看好今年的金价。德意志银行于1月中旬调高了对今、明两年金价的预估,称由于地缘政治风险以及高涨的能源价格对金价的支撑,该行将今年的金价预估值调高16%,至每盎司570美元,明年预估值调高26%,至660美元。而此前,澳洲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也将今年黄金均价预估调升了19%,巴克莱资本国际上调了13%。

  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日前表示,国际黄金价格在今后5至7年内可能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而这一数字也超过了美林公司在去年做出的“金价在2010年时将升至每盎司725美元”的预期。(张嵩浩)

  投资黄金可货比三家

  随着“黄金投资热”的掀起,目前已有不少银行推出了相关的

理财产品。

  建行2004年年底推出了国内首个拥有商业银行

自主品牌的实物黄金———龙鼎金,从50克到500克4种规格,接受现金交易并办理无损质的回购。更多的银行则推出了纸黄金业务。中国银行的“黄金宝”业务,只要在银行开立一本活期账户并存入一定金额的人民币,就可在银行柜面进行交易。建行的“账户金”则结合国际金价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进行报价,采用做市模式与投资人进行无实物黄金交割的记账式黄金交易。工行推出的“金行家”不仅能炒金,而且能兑金。不过金行家设定的门槛为11万元,相对较高。

  农行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方式时可以货比三家,注意比较各银行的手续费高低以及交易费用。此外,一些金饰品,如“奥运金条”或“生肖贺岁金条”等更适合收藏,并不适合短线投资。(庄士冠)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