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蒋昭芒:从收藏者到“扑克产业之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通讯员 张海敏 本报记者 张伟湘

  唐朝僧一行为思乡的士兵发明叶子戏时,谁也不会想到,它会成为如今风靡全球的纸牌游戏———扑克的鼻祖。扑克虽小,却能给人们的业余生活带来无穷的欢乐,也正是看到扑克在群众中的普及,一群有心人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这小小的方寸之处打造成一只只百宝箱。

  采访广州工人文化宫集团总经理蒋昭芒,完全是因为他那段从收藏者到“扑克拖拉机之父”的奇特经历……

  “扑克,打开了我的心灵之窗”

  “从来没见过对扑克这么痴迷的人,但小小纸牌在他手里还真成了气候。”凡是熟识蒋昭芒的领导、同事和朋友谈起他都啧啧称道。

  蒋昭芒把自己的扑克收藏称作“百宝箱”,他的藏品共有6000余种,形状除了一般的长方形外,还有圆形、菱形、三角形,波浪形等“古怪”的形状,用料除了常见的纸张外,还有塑料甚至铜版等罕见的用材。扑克的图案更令人目不暇接:名山胜水、百科知识、各类纪念,甚至还包括美国在

伊拉克战争中发行的原版“通缉令”。

  2003年,蒋昭芒当选为中国十大杰出扑克收藏家之一;2004年,当选为中国收藏家协会扑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因为爱好扑克收藏,他广泛联系广东省内外的扑克收藏家,于2005年8月17日成立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扑克专业协会。

  因为爱好扑克收藏,蒋昭芒把藏品屡屡奉献出来,举办过几次较有影响的展示:譬如为配合城市扑克拖拉机邀请赛,他在广州员村文化宫举办了首次扑克展览;2003年6月19日,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小扑克·大世界———中外扑克文化”展览,展期长达2个月,这是广东省博物馆首次展出扑克民间文化藏品;2005年8月,为配合全国首届扑克文化节,他又精选18个专题、30块展板搬到了广州体育馆;2005年11月,在广州市新落成的天一酒店二楼展厅,著名的广绣、牙雕和陶瓷等艺术精品与蒋昭芒送展的中外扑克精品一同展出……

  广东扑克收藏界,至今还广为流传蒋昭芒“买裤子换扑克”的趣事。一天,蒋昭芒在广州最繁华的北京路逛街,突然眼前一亮———“买满200元送一盒扑克”,他马上兴冲冲地挑选起各色赠品扑克,全然忘了主要“任务”是买裤子。

  最后,蒋昭芒为了三盒扑克一口气买了三条裤子,临走时他还特地要求售货员把扑克也包起来。

  扑克变成普法宣传品牌

  几十年对扑克的热爱、收藏,让蒋昭芒走上了创作系列主题扑克之路。

  2004年,国家继续大力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广州工人文化宫集团也利用各种载体蓬勃开展宣传教育。

  “有没有更好的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呢?”蒋昭芒灵机一动,忽然想到了自己的“百宝箱”———扑克。何不利用扑克来普法呢?

  说干就干,蒋昭芒亲自上阵,带领文化宫一群人忙活起来。你一个点子我一个主意,有时候为了一个构想大家竟争得面红耳赤,争完了又头顶头手把手接着找;之后,又请来著名的

漫画家配图作画。当飘着油墨香的崭新的一叠扑克牌摆到蒋昭芒面前时,他高兴极了。54张纸牌上印着精心挑选的《劳动法》重要条款,言简意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就是一部“微缩型”的《劳动法》。

  全国首副《劳动法常识》扑克问世,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香港《大公报》在内的19家媒体相继作了专题报道。广东省总工会免费发放了10万盒,汕头文化宫订了6000盒扑克,浙江某工会慕名而来要求购买版权……

  蒋昭芒认为,扑克作为大众宣传品具有三大好处:首先,扑克牌本身具有文化含量高的特点,面积比邮票大,54张牌的信息含量也大;其次,扑克老少皆宜,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普通劳动者和进城务工农民,比较容易接近;第三,如果利用扑克做宣传媒介,非常有创造性,容易被大众接受。

  “玩扑克要玩出价值”

  首届中国升级专家研讨会、中国升级首届裁判员、教练培训班都是在蒋昭芒的积极参与和提倡下召开的。他倡导成立了广州永佳扑克艺术中心,设计了扑克收藏网页,组织成立了一支大学生扑克宣传设计评论队伍,带领出了一支有志于这项事业的生力军。

  几年以来,广州永佳扑克艺术中心硕果累累———

  为了宣传羊城三年一中变的成果,“让世界了解广州,让广州走向未来”,出版了《羊城新貌风光》扑克;俗语说“吃在广州”,为纪念“第五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暨第十八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在广州举行,又推出了《第十八届广州(国际)美食节》纪念扑克;为庆祝广东省收藏家协会扑克专业委员会成立,推出了《扑克大王集粹》扑克牌;为配合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广州系列活动之一的2005中国广州(增城)登山旅游节开幕,隆重推出《广州白水寨风光》纪念扑克;贺中国电影百年,又和南方电影公司联合发行《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扑克》,限量1000套……

  蒋昭芒爱扑克、藏扑克、研究扑克、创作扑克,他还专门对升级进行过深入研究,撰写了《中国扑克升级发展概论》,并贴到网上发表;接着九易其稿,推出了《扑克拖拉机竞赛规则》。

  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领导邢小泉专程来广州与蒋昭芒商谈,对广州组织的扑克拖拉机升级竞赛活动进行了考察和研究。2002年6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组织,中国升级竞赛规则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召开。会后,成立了由邢小泉任组长的规则编写组,在广州工人文化宫集团和广州棋艺社编写的《扑克拖拉机竞赛规则》基础上,人民体育出版社推出了《中国升级竞赛规则(试行)》。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又委托广州工人文化宫集团举办了全国首届扑克拖拉机裁判员、教练员训练班,对全国50多名拖拉机竞赛裁判颁发了证书。为了使扑克比赛更加规范,蒋昭芒还组织人员设计了专用的台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