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私人投资基金收购“好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此面向私人股权的收购,成为中国首几宗杠杆收购之一

  本报综合东京方面的消息,2月3日,总部在东京的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cificAllianceGroup已收购中国婴儿用品供应商好孩子集团公司(GoodbabyGroup)(下称“好孩子”),金额1.225亿美元,为中国首几宗杠杆收购(LBO)之一。

  总部位于中国江苏昆山的好孩子集团在北美、亚洲及欧洲出售婴儿车、婴儿床等产品,并已计划今年到香港挂牌,筹资约1亿美元。

  基金称:“好孩子”市场价值被低估,是这次杠杆收购成功的前提

  据东京方面的消息称,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cificAllianceGroup选择“好孩子”作为被收购对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好孩子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层,长期负债不多,市场占有率高,流动资金较充足稳定,企业的实际价值超过账面价值,这确保了基金能顺利获得和适时偿还并购所需的高额债务融资,并有效进行并购后的整改。

  在以上诸项前提下,PacificAllianceGroup称,好孩子的经营状况和企业价值被市场低估,则是成功收购的前提。

  据了解,在选定了收购目标后,在集资阶段,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cificAllianceGroup先通过企业管理层组成的集团筹集收购价10%的资金,然后以好孩子公司的资产为抵押,向银行借入过渡性贷款,相当于整个收购价格的60%的资金,并向投资者推销约为收购价40%的债券。

  针对此项收购,广发证券研发中心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针对中国企业实行的杠杆收购极少,所以很多企业不熟悉,但这种收购方式对那些具有一流的资本运作能力和良好的经营管理水平,企业的产品需求和市场占有较为稳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手段。这位分析师进一步解释称,在并购活动中,并购方需要大量的资金才能运作,尽快的筹集一定数量的资金成为并购方亟待解决的问题,企业对外进行筹资、融资,除了可以采用股票、债券、商业信用、银行贷款等方式外,便是这种对于中国这个新兴市场新的融资方式———杠杆收购,即以少量的自有资金,以被收购企业的资产和将来的收益能力作抵押,筹集部分资金用于收购,一旦企业全部资产收益率大于借入资本的平均成本时,企业净收益和普通股收益都会增加。

  这位分析人士称,好孩子的成功融资,表明目前中国进行杠杆收购的条件已经成熟。

  至本报截稿时止,好孩子方面未就此次收购发表看法。

  好孩子是中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儿童用品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集团。位于中国江苏昆山经济开发区,具有年生产300万辆各类童车的能力。目前生产婴儿推车、儿童自行车、三轮车、学步车、童床、童装、餐椅、纸尿裤、玩具等共十大门类的1500余个品种,据国家轻工总会的最新统计,好孩子童车在中国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以上。

  而国际资本市场对好孩子的认识是,创立于1989年的好孩子集团,当年推出四种功能婴儿推车曾经风靡市场,随后凭借快速的研发,每半天推出一个新产品,研发投入占其销售额4%以上,并在北美、南美、日本、欧洲设立海外分公司。

  私人直接投资基金中国和印度为投资首选

  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cificAllianceGroup称,通过收购经营不善的日本企业获取丰厚利润的时期已经一去不返了,现在要获取利润,要么加倍努力开展业务,要么转而押注中国和印度高速增长的企业。

  该基金称,选择继续收购日本资产的基金要比以往付出更多资金,这些基金将精力集中在自大型企业剥离出来的业务。“在日本,私人直接投资大举收购的首波浪潮已经结束。”PacificAllianceGroup如是表示,诸如当年的私人直接投资基金Rip鄄plewood收购和重组日本新生银行并使其扭亏为盈的案例,目前不再可能出现。”

  同时,对于私人直接投资基金,特别是那些习惯于向家族企业注资助其扩张的基金,中国和印度正在日益成为它在亚洲地区投资的首选。

  根据金融数据供应商AVCJ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在这些基金新增投资中所占的比例扩大至6.6%,而去年全年仅为4.5%。而印度在新增投资的比例从去年的6.8%扩大到今年上半年的7.9%。今年上半年,日本在此类基金新增投资中的比例则缩减至16.9%,去年为46.8%。

  面对突然增多的国外私人股本基金,中国企业怎么选择

  据较早前摩根大通亚太区资本市场主管华礼仕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至2004年对冲基金热衷利用可转债进行套期的日子已经过去,投资者现在倾向直接投资。而私募基金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重大改变,是资本市场的新趋势。而据统计,去年上半年,中国已占亚洲区集资总额的65%。

  据了解,私人股本投资基金也可称作直接投资基金与私募基金,在国外是到上世纪80年代才慢慢发展起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过70年代的大发展后,现金与投资客的增多,使80年代的投资从以前单一项目投资演变为以

理财投资的公司为主,管理别人的资产为手段,以对外投资收益与回报率差为成立基础的投资局面。在资金供应充裕,可投资项目有限的情况下,高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成为这些基金的重要目标。广发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美国、欧洲的基金和大机构都将中国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在欧洲和美国那些讨论当地市场的会议上,都有专题讲中国战略,原因是中国市场增长不错,无论新兴还是传统行业都有增长空间。

  据介绍,私人直接投资基金的募集方式以推介会最为常见,用面对面的形式向富裕的个人推荐企业,让投资人将一些准备上市的企业的股份以3~4倍或者更低的市盈率买下来,等企业上市后再以更高的市盈率(一般为7~8倍以上)卖出去。这些基金偏爱即将上市的公司,因为资金可以很快收回。

  面对突然增多的国外私人股本投资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企业在选择时应当考虑基金以前投资过哪些公司,基金的品牌如何?除了钱以外,基金还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是否能在企业上市中起到作用,是否能成为商业合作伙伴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