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经贸“竞争”要讲公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布什视中国为经济上竞争对手,改变了过去美国一些人每提中国必提“威胁”的调子。

  媒体炒作多时的美国总统年度国情咨文,终于在1月31日晚间出笼。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了中国与印度这两个竞争对手,他说,“美国经济是优秀的,但不能自满。在多变的世界经济中,我们看到了竞争对手———中国和印度。”(中新社2月1日电)

  布什视中国为经济上竞争对手,改变了过去美国一些人每提中国必提“威胁”的调子,恢复了应有的理智。人们都知道,竞争与“威胁”含义完全不同。竞争是普遍存在的。经济上的竞争不仅在中美之间、或中美印之间、或美国与欧盟之间普遍存在,就在美国内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州与州之间,这种竞争也无处不在。唯有展开竞争,才能保持活力,才能较快地吸纳先进技术和经验,推动世界经济进步。这已是人们的共识。美国经济的发展同样是国际间竞争催生的结果。因此,国与国之间在经济技术问题上展开有序的良性竞争,不是一件坏事。布什总统认定中印是美国经济竞争对手,对中国、印度,对美国也不是一件坏事。

  但是,对“竞争”二字解读还应该建立在公道的基础上。不公道的竞争,就成了霸道,就成了垄断。近年来,关于所谓应对中国竞争问题,美国乃至欧盟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去年6月20日,美国与欧盟就专门在华盛顿举行了所谓“应对中国竞争”为主旨的峰会。“双方讨论了扩大经济关系问题,同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来自中国等国的竞争”。(见新华社2005年6月22日消息)而来自美欧对

中国经济设限的措施也是屡见不鲜。比如,迫
人民币升值
,对中国
纺织品
出口设限等等,就在世界面前展现了很不公平的状态。正是在美国一系列对华经济设限政策影响下,有资料显示,美国民间企业对华投资在2003年达到高峰后现已迅速减少。

  竞争不公意味着非良性竞争。因此,布什提出中国、印度是美国的经济发展竞争对手,人们就有理由怀疑美国对竞争概念有否搞“双重标准”。如果美国不沿袭那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式的霸道,对竞争采取开放态度,讲公道、公平,不仅能得人心,还有利于世界,有利于美国。(亦菲)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