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年方式悄然生变“春节经济”节节攀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13 河北日报

  除夕守夜变成到饭店吃饭;合家团聚变成外出旅游;串门拜年变成发短信打电话

  本报讯(记者李巍)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春节消费大多局限于衣、食。时移事异,如今人们生活日益富足,过年的消费方式也随之悄然变化,延续了千百年的风俗与传统中,掺杂了更多的新鲜元素,这直接推动了“春节经济”的节节攀升。

  过年方式的变化之一,是除夕守夜变成了到饭店吃饭。以年夜饭为代表的餐饮业是“春节经济”的挣钱大户。市场反馈的信息是,今年的年夜饭生意比往年还要火。在承德,距春节一周前,推出年夜饭服务的各大酒店订桌均达到了六成以上,有些饭店的年夜饭桌位已被全部订出。承德市锦江(文冠)酒店最低消费为880元每桌的年夜饭已预订出去了60%,绝大部分都是以家庭为主。

  为了招徕顾客,省会一些酒店动足了脑筋,促销活动花样迭出,以求从人们唇齿之间“挖出”更多的财源来。一些饭店推出300元左右的年夜套餐,使一些中低收入家庭也能走出家门到饭店欢度良宵佳节。省会国际大厦今年还特别在大厅设置了大屏幕彩电直播央视春节晚会。

  春节黄金周期间,省商务厅对省内20家大型餐饮企业实行了监测统计,这20家餐饮企业在黄金周期间实现销售收入889万元,同比增长7.24%。其中,

石家庄市餐饮企业销售增长较为突出,全市餐饮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6%,仅饮食集团、燕春集团、国大集团就实现销售收入387万元。承德市的
避暑
山庄酒店、庆元亨酒店,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上升35%,营业额增长50.8%。

  过年方式的变化之二,是合家团聚变成了外出旅游。如今,旅游业从“春节经济”

蛋糕中分得的切块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春节长假旅游、放松。今年的春节,省会的史女士一家到海南玩了一趟。她告诉记者,往年,探亲访友成了他们过年的主题,忙碌一年后盼来的春节,并没有让他们获得心理上的轻松。因此,今年春节,他们选择了外出旅游,“真正给自己放一个大假”。

  春节之前,我省各大旅行社使出浑身解数,频频开展广告攻势,推出了丰富的境内外旅游线路和产品,包括南国度假团、东北赏雪团、民俗特色团、魅力港澳团等。国内游线路中,云南、海南、桂林、华东等线路和东北滑雪线路、山西民俗线路颇受欢迎。出国游线路中,气候适宜、风情独特的新马泰线路颇受青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农民出门旅游成为时尚,农民春节出游以家庭式为主,主要集中于云南、海南线路。

  来自石家庄市旅游局的统计显示,春节黄金周该市共接待中外游客23.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13%。保定市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创综合经济效益27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和58%,全市主要旅游宾馆、饭店入住率达到45%以上。

  过年方式的变化之三,是串门拜年变成了发短信打电话拜年,以手机为代表的电讯业顿时成为“指间生钱”的创收新秀。有报道称,今年由于除夕之夜手机短信发送量暴涨导致信道拥堵,许多人为不能及时发出拜年短信而发愁。作为手机拥有量已位居全球第一的中国,“拇指经济”的能量和发展潜力在除夕之夜表现得淋漓尽致。来自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显示,眼下,手机短信拜年和电话拜年已成为公众春节拜年的最主要方式,61%的被访者选择用手机短信拜年,22%的被访者选择网络邮件或网络视频拜年。据有关部门估计,今年春节7天长假,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预计为120亿条左右,而去年春节假期,这一数字还是110亿条。一位市场人士说:“在春节这个礼仪色彩浓厚的传统节日里,从问候中开掘出经济矿山,电讯市场前途不可限量。”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