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经纪人掀起你的盖头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07 扬子晚报

  “国内的货币经纪人在未来一两年内,不可能有上千万的年薪。我自己也没有这么高的收入。”从80年就开始在香港做货币经纪人的朱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以下简称国利)任经纪人。

  “当然,有部分货币经纪人的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的确要高出不少,比如在香港,大约高30-50%的样子,但这并不是货币经纪界的通则,收入的多少最终取决于经纪人
为其所在公司带来的盈利额。”朱先生说。

  大多来自海外、从事大家陌生的金融业务、被外界认为年薪上千万,“货币经纪人”究竟是怎样一种职业?

  工作压力巨大的经纪人

  就工作方式而言,电子竞价已成为外汇交易的主要方式,绝大多数交易都是通过电话和电子竞价结合起来完成,经纪人已不必再在交易室里叫喊着完成交易。但就其工作内容而言,经纪人的工作仍保持着很强的专业性和独特性。从专业要求来看,货币经纪人必须具备很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就交易商而言,其在众多货币经纪人中的取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经纪人个人综合素质的影响。

  “经纪人差不多是全人,干这行的人寿命比其他人短。有时候即使老婆在

医院生孩子,经纪人还得照样做交易。”朱先生笑着说,“从这个角度讲,经纪人的收入比一般人高,是完全合理的。”

  从工作强度来看,经纪人通常的工作时间远远超出8小时。货币经纪公司服务的对象是各大银行,所以经纪人的工作时间是跟着客户走的。如果客户有需要,国内的经纪公司收市以后会打电话到伦敦办事处,伦敦收市后再打到纽约办事处里面……继续替客户进行交易。而在办公室时间之外,货币经纪人不但需要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和客户保持积极地交流与互动,以便更准确的把握客户的需求,也同时加强彼此的信任程度。

  从工作压力来看,尽管现在不像二十年前的香港市场那样吵闹,但在整个交易时间中,仍然要保持高度紧张——一笔业务都不能出错,出错一次,也许以后这个客户就再不会跟你做交易了,这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除此之外,货币经纪也远不是一个旱涝保收的职业。经纪人的收入可能很高,但同时激励机制也很严格,如果达不到规定的贡献水平,惩罚也将会非常严厉的。以前香港有11个经纪行,现在只有7家;以前最大的五、六家经纪行都有接近200人,现在最大的也只有100人左右,很多货币经纪人都因为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退出了这个行业。

  “对于新入行的经纪人,更需要接受全方位的培训。不但需要快速适应经纪人的工作方式和节奏,并且要求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客观的认识和全局性的把握。”朱先生补充道,“货币经纪人是个厚积而薄发的职业,需要长时间的专业积累,绝不能一蹴而就。”

  上海未来的货币经纪人已经开始接受朱先生等资深人士的“魔鬼训练”了。

  “我要他们每天都看金融方面的所有新闻,看好之后还要汇报。国内很多银行除了国际业务部对全球金融业务比较了解外,其他人对国外金融市场的趋势大多不很清楚。但是在中国的货币经纪人肯定要具备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了解。”朱先生说。

  他认为,货币经纪人要具备几个基本的条件:首先要有比较好的专业基础,最好具备经济、金融等方面的高等教育背景;其次是个人素质,而判断个人素质的关键指标主要有两个,一是自发性,要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二是个人诚信,经纪业务是一项基于信用基础的业务,因此,货币经纪人不能有任何诚信方面的不良记录。

  刚起步的货币经纪业

  国利自2005年12月20日开业以来,截至2006年1月13日,在总共16个交易日中,已累计完成经纪业务两百多笔,经纪金额170多亿美元。

  国利目前开展的业务主要是境内机构与境外机构之间的外汇拆借经纪业务,同时也开展了少量的远期外汇交易经纪业务。由于公司运转时间较短,市场对经纪服务的认识尚不充分,而开业时间又恰逢圣诞节和元旦,因此公司实际开展的业务品种较为单一、经纪业务尚未全面铺开。

  “作为市场上的第一家,有利也有弊。利就是我们最先进入市场,能够比较充分地培育客户资源;弊就是社会公众对我们所从事的业务还不够了解,很多事情都要从零开始。”朱先生说。

  “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权威的、对参与交易各方都具有足够约束力的经纪业务操作规则,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我们也曾经与监管机构交流过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把国际惯例——比如口头承诺就代表正式成交引入国内。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的保护期即将结束之际,在游戏规则上与国际接轨是很重要的。”

  在国内货币市场交易中,交易商在成交之后不交割不清算的概率与国际市场相比比较高。尽管这与作为交易中介的货币经纪公司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从撮合交易的角度来讲,经纪公司并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对客户来讲取消交易意味着失信,如果这种情况普遍存在的话,将对整个市场信用基础产生很大冲击。

  在海外成熟市场上,信用是银行开展业务的基础,信用受损则是最严厉的惩罚。如果银行承诺了一笔交易,但是又违约不交割,其市场信用将会受到影响,比如授信额度、交易等级等都会降低,这意味着它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朱先生最后表示,国内目前每年所完成的货币和债券交易规模已达几十万亿人民币,这还只是能看到的数字,还有很多尚未被激发出来的潜在需求。可以肯定,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这个规模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飞速的扩张。而货币经纪业也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公众的正确认识和了解,从而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