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影响中国煤炭市场的有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记者 刘长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今天预测,二00六年将是中国煤炭市场的调整期,影响煤炭市场的有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并存。

  有利因素:——煤炭消费需求继续增长。预计占煤炭消费量一半以上的电力用煤需求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今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速在百分之十左右,年增煤炭消耗约一亿吨。预计新增煤炭需求三千万吨左右,建材、化工等其他行业的煤炭需求会大体保持稳定。全年煤炭
需求绝对量将增加一点三亿吨以上。

  ——煤炭铁路运输能力大幅度增长,今年大秦线、侯月线改造全面完成,运输状况将进一步好转,运输的瓶颈制约作用将继续得到缓解,煤炭市场价格受运输因素的影响将进一步淡化。

  ——安全整顿力度的加大,将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扼制煤炭产量大幅增长。

  ——

石油价格高位运行,势必会刺激一定量的煤炭消费。

  ——煤炭企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可控性增强。会更加理智地面对市场价格波动,更好地抵御市场带来的风险。

  不确定因素:——由于煤炭价格不断攀升,各地加大了对煤炭资源的“开采”力度,开采强度和新建生产能力快速扩张。

  ——为了鼓励从国外进口优质煤,国家下调了部分煤炭进口关税,世界商品海运收费大幅度下跌也刺激煤炭进口大幅增长。将继续对煤炭市场资源总量产生一定影响。

  ——国家采取了限制电解铝、铁合金等高耗能项目建设的宏观调控政策,高耗能行业发展受到遏制,将影响到煤炭消费量的增长情况。

  专家称,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仍是拉动煤炭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全国

高速公路、奥运场馆开工建设以及去年钢铁、电力、煤炭、
化工
等行业未完工项目的收尾,都将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而增加钢材、建材等主要耗煤产品需求量,进而扩大煤炭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