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年味浓 品味高 传统与时尚平分秋色 春节黄金周市场红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33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2006年春节市场年味浓郁,商品市场呈现出供应丰富多彩,购销两旺的红火局面,既具有中国年的传统,又富有现代、时尚气息。据商务部监测,正月初一至初七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9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5.5%,其中餐饮业增长25%左右。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促销活动异彩纷呈,城乡市场齐红火。百姓生活富裕了,更注重过年的质量,购年货、吃年饭、走亲访友、放松身心都舍得花钱。各大商场抓住商机,适应消费者年节购物习惯,使出浑身解数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气氛,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大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给农村消费品市场带来活力,农村市场一片繁荣,烟酒、副食、服装销售比平时增长一倍以上。据商务部监测,重庆、河北、四川、江苏、山西等地,春节七天假日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5%-18%。

  二、健康、时尚商品受青睐,传统年货也畅销。春节黄金周期间,烟酒、副食、服装、烟花爆竹、黄金饰品、新款家电和手机等商品畅销,品牌商品、绿色安全食品成为消费者首选。各式礼品盒,如礼品盒装酒、

保健品、绿色蔬菜、放心肉、时令水果等俏销;黄金饰品销售火爆,北京市菜市口百货商场金银珠宝柜台人头攒动;数字家电、
液晶
电视受消费者青睐,重庆市重点监测企业家电销售收入占销售额的40%以上,有的家电专业店销售收入同比增61%;燃放烟花爆竹重新成为人们一项重要庆祝活动内容,一些城市烟花爆竹销售点门前排起了长队。

  三、餐饮市场持续火爆,外出就餐成时尚。今年春节居民外出就餐成时尚,年夜饭预订“一座难求”,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5%。北京市的年夜饭预订与往年相比提早进入高潮,各大餐馆,特别是“老字号”餐馆的年夜饭早在节前一个月前就已被预定一空。南京市约有120万人在餐馆吃年夜饭,比去年增加20万人。除了传统的年夜饭,到餐馆吃“年后饭”也逐渐趋热。杭州市主要餐饮连锁店的订单在节前就已经排到大年初七晚上。中小城市的居民也逐渐改变在家吃团圆饭的习俗,在外就餐的消费者数量大幅增加。

  四、消费方式更趋健康,休闲消费受欢迎。春节为人们提供了集中时间放松身心的好机会,除了传统的购物、聚餐等消费方式外,健身、锻炼、喝茶、泡温泉等健康、休闲式消费大行其道。济南市许多健身房在春节期间正常开门迎客,不少健身房还专门针对春节特点开发了不同形式的短训项目,健身卡也成为不少人在春节期间的馈赠礼物。北京市的各大滑雪场在春节期间迎来客流高峰,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春节大幅增长,一些车友俱乐部举办滑雪

自驾游活动,受到有车族的青睐。针对市内年夜饭难订的情况,上海商家推出除夕夜旅游,除夕夜到市外的旅游景点吃年夜饭,既体验了亲情,又放松了身心。

  五、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春节黄金周期间,除部分地区的蔬菜价格涨幅较大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从主要品种来看,大米、面粉和食用油价格较节前小幅上涨;猪肉价格较节前一周上涨5.6%;白条鸡和鸡蛋价格继续呈回落走势,分别较节前一周下跌1.16%和1.05%;蔬菜价格元月以来一直居高不下,春节期间较节前一周继续上涨2.1%,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10%以上。预计,节后生活必需品价格将从高位逐步回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