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增强美国对手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21 扬子晚报

  美国情报机构上周四表示,不断上涨的全球石油价格在加强美国在世界各地对手的实力,支持着伊朗、叙利亚、苏丹和委内瑞拉的政权,并令俄罗斯在东欧的姿态愈发强硬。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JohnNegroponte)表示,能源需求的上升,加上产油地区局势不稳,“正在加强关键产油国对地缘政治的影响”。就在两天前,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W.Bush)呼吁美国结束其“用石油的瘾”。

  内格罗蓬特告诉国会情报委员会说,尼日利亚尤其构成威胁。这是他去年担任国家情报局局长以来的首次露面。

  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OlusegunObasanjo)有可能试图修改宪法,以寻求第二次连任。这种可能性会令整个地区爆发冲突,从而可能导致石油供应“大规模中断”。

  内格罗蓬特先生还描绘了经济全球化日益严重所造成的黯淡景象。虽然全球化给经济带来了实质性的好处,但他警告说,全球化的阴暗面“就像一场表面平静但规模巨大的全球争斗”。这些阴暗面包括

能源竞争激烈、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贩毒和流行病蔓延。

  他表示,在各种挑战面前,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减退。他承认,虽然美国政府已敦促伊朗国家内部反对伊朗政权,但伊朗当局的势力在不断增强。而创纪录的石油收入和贸易伙伴的多样化使伊朗政府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俄罗斯“可能成为更加自我中心、更难缠的对话者,”他说,来自石油和

天然气的高额利润同样增强了俄罗斯政府的信心。

  他说,亚洲是他称之为“由全球化激发的全球秩序大规模重整”的最大受益者。他表示,中国和印度在利用它们增长的财富和技术威力扩大它们的军事范围。

  美国情报部门的领导人也呼吁采取积极行动,根除他们所谓的机密情报泄露造成的破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