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忙了运输乐了商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3:48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假日办昨日发布春节期间抽样调查报告显示

  黄金周忙了运输乐了商家

  社会运力运输抵深旅客同比增五成,五大商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一成

  本报记者蔡良焕通讯员陈肖凯

  昨日,就在狗年春节黄金周即将落幕之际,市假日办公开发布了节日期间所作的抽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综合拉动效应明显。

  据了解,为全面准确了解200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内地游客在我市的旅游消费及其它有关情况,并在客观分析我市黄金周假日旅游经济发展动态的基础上,提高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深圳市假日旅游健康有序地发展,市旅游局于1月29日至2月2日期间(即大年初一至初五)组织了来深内地游客抽样调查。此次调查采用持卷面访的方式进行,共完成有效问卷1060份,其中,在旅游景点完成792份,汽车站/商业步行街完成268份。

  六成游客来自省外

  黄金周期间,来深旅游的内地游客以省外游客为主,所占比重为64.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调查显示,来深省外游客大多是邻近省份的游客,其中,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四川等省份的游客居多,5个省份的游客占了省外游客的三分之一强。省内游客中,广州、

东莞的游客分别占省内游客的18.8%和17.9%,位列前两位。与2005年春节黄金周相比,来自广州、珠海、汕头、湛江、潮州的游客比重有所增加,来自东莞、惠州、中山、佛山的游客比重下降。

  探亲访友的游客比重提高

  200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来深的内地游客中,以休闲/度假和观光/游览者居多,分别占33%和36.3%;其次是探亲访友者,所占比重为27.8%;为其它目的来深旅游的游客较少。

  调查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在亲友家庭住宿的内地旅游者(过夜内地游客)居多,占了69.45%,在宾馆/饭店或招待所住宿的游客则分别占15.04%及14.84%。调查还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有35.9%的内地游客乘坐城际长途汽车来深;有32.2%的内地游客乘坐火车来深,位居其次。相比于去年春节,选择乘坐火车和乘坐单位或私人汽车来深的游客比重分别上升了2.6个和0.9个百分点。

  黄金周综合经济效益明显

  商业方面。从调查的万佳百货、茂业商厦、天虹商场、家乐福、岁宝百货等5家大商场的营业收入来看,初一至初七,平均每家商场进账5394.48万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8.43%。

  餐饮业方面。从调查的

麦当劳、面点王、北海渔村大酒楼和西湖春天餐饮有限公司等数家大型酒楼和快餐店的营业收入来看,初一至初七,平均每家酒楼店的营业收入为401万元。

  运输业方面。初一至初七,深圳市社会运力运输的抵深旅客为196.02万人次,抵达班(车)次49283,分别比2005年同期增长53.02%和16.88%。初一至初七,深圳市社会运力发送旅客144.73万人次,比2005年同期增长20.75%。

  图:深圳各旅游景点采取各种方式吸引游客,也带旺了我市相关行业。黄金周期间,在欢乐谷举行的国际滑稽节,来自法国的滑稽大师安琪尔(Angel)先生为观众作滑稽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本报记者邱海彬通讯员罗向阳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