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春节年货新年新主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9:07 每日新报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几乎都要采购年货。过去大多数家庭主要是购买肉、菜、蛋、奶等食品,但据调查显示,今年市民在食品上的花销还不到春节花费的20%。虽然吃是市民“春节大餐”中不可缺少的,但除了这道菜外,数码商品、银行卡、金条等都成为今年的新年货。围绕年货人们做的文章已经越来越多,新年年货新意不断。

  大众版

  ■数码产品开始流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MP3、手机、数码相机等时尚消费品也开始火爆,正成为今年春节最流行的年货。

  从百脑汇、颐高、赛博等IT卖场以及一些家电卖场获悉,春节期间电子产品销量非常好,与节前一个星期比翻了一倍以上,有的商家甚至翻了三倍。不过,这只是刚刚开始,按市场规律,这种旺销的场面将一直延续到开学前。

  MP3

播放器的购买者大多是学生,他们希望在春节时买个时尚的MP3当年货。而且过年时学生们几乎都能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这时手头比较宽裕,正好可以用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另外,还有一部分消费者购买手机当年货。据一家家电卖场统计,价位在1000元以下的手机和1000多元的

数码相机销量在春节期间呈快速上涨趋势,分别占到全场手机和数码相机销量的25%和10%。销售人员介绍,这类手机的购买者,十有七八是外地口音,他们常常三五成群地来挑选,而且是几个人同时购买。数码相机以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奢侈品,一年前最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但经过一年来的数轮降价和更新换代,1000多元也能买到一台数码相机了,现在来咨询和购买的消费者明显增多。

  据了解,今年还有很多市民购买高档数码相机当年货,消费群体主要以学生和拿到年终奖的青年人为主。两、三千元的5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在他们眼里已经不新鲜,这些消费者往往会购买800万像素乃至1200万像素的高档数码相机给自己当年货。

  ■绿色礼盒最受欢迎

  与这几年刮起的“绿色风”、“健康风”相对应,今年以蛋类、蔬菜、山珍、干果为主的绿色食品礼盒也颇受市民欢迎。

  一位食品企业负责人介绍,以土特产为主的绿色礼盒主要依靠直销点批发和大宗团购,去年,他们还需要派业务员到各大单位推销产品,团购只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而今年都是大客户主动上门“追着买”,总销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至60%。

  据了解,虽然绿色礼盒一年四季都有销售,但是春节依旧是一年中最旺销的时节,一百元左右的价格让绿色礼盒成为最实用也最受市民欢迎的礼品。前几年,绿色礼盒的主导产品为绿色蔬菜,但随着各种绿色蔬菜以及净菜摆上各大超市的柜台,今年团购绿色蔬菜礼盒已经不再稀罕。另外,山珍、干果礼盒也比较受欢迎。

  升级版

  ■笔记本电脑年轻人新宠

  市民小李在过年期间为自己添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这是他向往已久的,正好赶上拿到年终奖,可以把“笔记本”抱回家了。

  像小李这样把万元左右的“笔记本”当年货的消费者现在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是刚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自己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平时却很少能存下钱,只有赶在过年手中富裕时才能实现自己购买“大件”的愿望。

  ■金条金砖恭喜发财

  身价连连上涨的黄金无疑是近年来最受市民关注的投资品种之一,也成了市民在春节前选购的年货。

  临近年关,多个品种的黄金生肖饰品纷纷走上了金店柜台。狗年贺岁金条早在去年11月就已开始发售,因为同时具有收藏功能和投资功能且数量有限,很多来晚一步的市民都没能买到。而一些买到狗年贺岁金条的市民为了明年还能买到,甚至刚买完狗年贺岁金条就预订了猪年贺岁金条。

  国家博物馆出品的收藏型狗年金条图案取自名画,且是国家博物馆首次出品金条。从今年起,国家博物馆将连续12年发售生肖金条,如果能够集成完整的一套,会具有非常高的升值空间。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发行的“金狗旺财”狗年贺岁金银砖,不久前也在本市亮相。扇形金砖正面为“金狗旺财”图案,背面为“恭喜发财”字样,饰以牡丹花装饰图案,寓意“兴旺招财”,成色为99.9%的纯金,重20克。银砖正面为“财神”图案,寓意“财源滚滚”,采用彩色浮雕技术,背面为“吉犬”图案,寓意“吉祥喜庆”,采用激光全息转印防伪技术,成色为99.9%的纯银,总重量120克。市民购买这些生肖黄金饰品,有的是为了给亲友作生日纪念,有的则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新鲜的“压岁钱”。

  此外,带有“福娃”图案的“北京奥运金”彩色系列第二组因为题材具有非常好的纪念意义,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也成了很多希望投资、收藏黄金的市民选购的“年货”。纯度为

  Au99.999%的“极品黄金”因为是目前我国纯度最高的个人实物黄金投资消费产品,也非常受市民关注。

  创新版

  ■银行卡收藏兼

理财

  过年了,银行也为市民准备了年货,卡面别致的狗年生肖卡就很受市民喜爱。

  据了解,中国银行2006年狗版生肖卡现已发行。该行狗年生肖卡分为普通卡和透明卡两种。生肖借记卡是中国银行在新春两节期间以传统生肖为题材发行的普通借记卡。系列生肖借记卡不仅可以作为金融业务载体,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本次发行的2006年狗版生肖卡,主要针对未在中国银行开立借记卡的年轻市民,以及部分喜爱收藏卡片的消费者。今年首次发行的狗年生肖透明卡在卡面设计风格上更趋时尚。不过由于透明生肖卡发行量较小,且成本较高,天津地区仅在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各理财中心发行。

  新报记者 张莹 王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