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材料表明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材料表明,2005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

  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银监会去年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商银行完成了财务重组和公司改制,督促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加快公司治理和内部改革。各改制银行的公司治理和内控得到加强,经营效益、资产质量和资本实力明显提高。标准普尔、惠誉
、穆迪等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相继提升了对中国银行业的评级。

  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的重要成效。农村信用社新的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基本确立,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截至去年末,已有25个省级联社组建到位,新成立或筹建各层次的农村商业(合作)银行81家,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达到500多家,农村信用社法人机构整合后减少了5800多家。

  其它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股份制商业

银行改革重组和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取得重要进展。
银监会
出台了《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纲要》,建立了跨区域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和审慎标准。

  在银行业对外开放方面,银监会配合

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前开放了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五个城市的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并在业务准入上实行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银监会再次调低了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要求,加快了中外资银行监管政策和标准的统一步伐,明确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的审慎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