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政策带来“欢喜年”--江汉平原农村节前见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8日电题:好政策带来“欢喜年”——江汉平原农村节前见闻

  记者皮曙初、袁志国

  春节前夕的江汉平原,平素寂静的村落变得异常热闹,集镇更是车水马龙,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农民们正在准备欢度取消农业税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没了农业税,种田有奔头

  朱河镇李沟村因为人口多,被称为监利县南部第一村。过去因为负担过重,老百姓经常上访,成为有名的上访村。李沟村村主任常介银说,如果不是农村税费改革和逐步取消了农业税的好政策,只怕村干部就很难当了。村民常修建2005年种了2亩田,农闲时开三轮车,一年的收入也有一万多元。他一脸喜悦地对记者说:“像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出去打工的,在家种田也有了奔头。”

  洪湖市老湾乡沙洲村二组的刘连长2005年在家种水稻、棉花、花生,同时打打临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家门前忙着木工活,在他们身后,是两层的小洋楼。刘连长说,这是他们2005年花4.5万元盖的新房子,以前住的是砖瓦房,一下雨就漏水。

  监利县白螺镇党委副书记邹海滨介绍,现在种田不交税还有补贴,农民种田有了赚头,积极性也高了。(小标题)超市进乡村,年货更丰富

  在仙桃市胡场镇有一家“富迪超市”。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大的店面里挤满了人,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超市的工作人员说,来买年货的除了镇上的居民,更多的是十里八湾的乡亲们,特别是打工回来的年轻人。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糖果副食、咖啡饮品,大瓶小罐的可乐雪碧、干红干白,方便卫生的餐饮用具、厨卫设备,红彤彤的中国结、春联福字……跟城里的社区超市没有什么两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腊月二十以来,超市生意特别火爆,每天的销售额都有近10万元,是平时的好几倍。

  记者了解到,富迪超市是从仙桃市一家副食商店发展起来的连锁超市,现在已经有160多家连锁店,其中半数开在乡镇,遍布江汉平原的监利、洪湖、天门、汉川等县市。富迪公司办公室主任徐和平说,仅今年元月份以来,他们就在乡镇开了10个连锁店,平均3天新开一家,生意十分红火,很多新开张的店铺商品还没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建设新农村,农民有盼头

  在监利县白螺镇王李村,村民们围着记者细数中央和省里的好政策:农业税取消了,种田还可以领补贴;在外面打工也有政策保护,元旦前,在武汉打工的还参加了免费体检;县里去年还给农民搞起了合作医疗,以后看病也有了保障;听说2007年义务教育不收学杂费了,往后孩子们读书也免费了……

  仙桃市胡场镇五号村的党支部书记刘汉初说,春节一过,初六市里要组织一个农村劳力招聘会,让农民就近转移,到时我们准备组织几百人参加;开年后,我们还有一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要动工,上面投资800万元;村里还准备搞沼气池,供照明、烧火、取暖,一户补助1500元;我们还想到外面筹点资,建个水厂,解决老百姓吃水的问题。“我相信,村里的面貌几年之后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他对未来充满憧憬。(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