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高新技术产品往来渐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俞岚)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竞争力指数已经由二00四年的百分之一点三提高至二00五年的百分之四点九。随着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二十七日在京透露,二00五年,中国大陆对美国、香港、欧盟出口中,高新技术产品分别达到五百二十点四亿美元、五百一十二点六亿美元、四百九十九点四
亿美元,占我对三国(地区)外贸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三、百分之三十九点九和百分之三十三点四,所占比重分别比二000年提高了十四个百分点、二十一个百分点和十二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已经形成了自亚洲进口、出口到美欧的格局。欧盟、美国、东盟、香港、日本、台湾、韩国是我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前七大主要伙伴,合计占比达百分之八十七点六。其中,欧盟仍然是我国最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伙伴,二00五年中欧双边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额为六百九十三点五亿美元。位居第二的是美国,贸易额为六百八十一点五亿美元。

  从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来看,来源地集中在亚洲地区。前四位国家和地区是东盟、日本、台湾、韩国,合计占我高新产品进口额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四。东盟继续保持我国高新技术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去年我国从东盟进口以集成电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达四百零一点三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