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犬旺财“狗年”趣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1:30 新华网

  

金犬旺财“狗年”趣话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赵博)送走“吉祥如意”的鸡年,“财旺福旺”的狗年正在向人们招手。小狗造型的玩具饰品热销,狗年邮票兴旺上市,宠物狗备受青睐……在丙戌年新春,狗成为人们宠爱有加的超级明星。今年的正月初七即2006年2月4日是立春,腊月十七也就是2007年2月4日,又是一个立春,俗称“两头春”,被民间认为是吉祥的象征。籍
着狗叫声“汪汪”的谐音,人们期待在新年里运势大旺。

  因为即将过去的鸡年腊月恰逢小月,月亮的圆缺周期只有29天,便没有了大年三十。同时,由于农历年比阳历年少11天,为了保持同步,古人设置了闰月。农历丙戌年相对应的阳历日期从2006年1月29日开始,至2007年2月17日结束,全年有385天,其中包括两个阴历七月,俗称“闰七月”。据推算,从公元前221年至公元2100年,在长达2300多年的时间里,中间只有12个拥有385天的农历年。狗在

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十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戌”。传说十二生肖的选用与排列,是根据动物每天的活动时间确定的。一天十二时辰中的“戌”时,也就是19:00至21:00,正是主人准备就寝,忠心耿耿的狗开始守夜的时间。

  在中国几千年来的

神话传说里,狗一直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最可靠的护卫。它们信守承诺,诚挚勇敢,必要时不惜舍身救主。

  在中国西南部落定居的少数民族——瑶族,将一条名为“盘瓠”的神犬尊为自己的祖先。传说因为救出了南越王而娶得王女,他们共同繁衍的后代便是瑶族人。作为最早被驯服的“六畜”之一,狗在人类生产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帮助狩猎、保护主人、看守家园,被视为最有灵性的动物之一。

  考古学家认为,大约在人类社会进入采集和狩猎时期,就已经开始对狗进行驯化。中国最早的狗遗骨在磁山遗址中发现,距今大约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遗址中也有大量狗遗骸发现。古人对于狗的赞美从不吝啬。记录天象的天宫二十八宿中,西方白虎属下第二宿即是“娄金狗”。“娄”有牧养众畜以供祭祀的涵义,被认为是吉祥的预兆,并留下“娄宿之星吉庆多,婚姻祭祀主荣华”的口诀。12年一个轮回的生肖属相中,属狗者常被认为拥有正直忠诚、秉性纯良、富有责任心的性格。一些中国人认为,属狗者更容易成为可靠的朋友、亲近的家人,以及能够坚持并获得最后成功的职场人士。

  根据中国传统,与自己出生当年生肖一致的年份,叫做“本命年”。因此,1910、1922、1934、1946、1958、1970、1982、1994,这些年份出生的人们,会在1月29日春节迎来21世纪的第一个本命年。

  历数上世纪的8个狗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争、变革、和平、建设,从酝酿辛亥革命的1910年,到“

十一五”规划起首的2006年,中国人早已走出苦难,正在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更美好的图景。(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