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自主创新实例:街道小厂跃升为行业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8日电(记者赵锋)解剖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街道小厂跃升为行业老大的发展轨迹,“创新”二字的生命力在此得到充分体现。

  经过17年的创业发展,特变电工从一个街道集体企业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成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重大电力装备制造和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

  目前,特变电工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以及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领域唯一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集团,也是推动我国变压器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主导力量。

  特变电工从创业之初就坚持走“加强产学研合作,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

清华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技术创新网络,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特变电工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获得了电缆变压器、智能变压器和太阳电池板等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培育了特变电工的太阳能产业,并迅速推动这一产业进入全球太阳能产业

供应链

  依托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网络,特变电工先后承担了国家多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课题,在直流输变电等关键设备研制、太阳能发电及电子铝箔新材料等世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到目前为止,特变电工已申请专利370项,有184项获得授权,成为我国专利申请百强企业之一。

  特变电工在沈阳、衡阳、新疆和天津建有4个变压器生产基地,年产值超过50亿元。特变电工参与过我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项目,产品远销五大洲近60个国家和地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