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劳动力价格仍具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0:43 经济参考报

  有经济学者认为,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并不具备太多的劳动力价格优势,因为虽然我们的劳动力价格便宜,但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同样也仅仅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所以,西方的资本之所以到中国来投资,其实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便宜,而是因为中国具有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

  以实际购买力表达的中国的平均工资水平只是西方发达国家平均工资水平的几十分
之一,因为我们的人均产出规模就是人家的几十分之一,我们的产出规模为什么只是人家的几十分之一呢?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平均的劳动生产率低,产出规模自然小。这些固然都是事实,但这里我们说的仅是平均水平,在某些产业部门,在某个产业部门的某些生产环节,我们具有和发达国家一样或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比方说我们的工人承受了更大的劳动强度或更长的劳动时间;在某些部门,虽然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西方的同行低,但没有低过在工资方面的比例,这样,我们在许多部门,比方说劳动密集型部门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因为我们的劳动力在考虑到劳动生产率的情况下仍然非常便宜的原因。

  而在另外一些部门,如大量使用资本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由于使用的劳动力数量较少,我国在这些领域的劳动力价格优势不明显,还要大量使用我们比较稀缺的资本,虽然这些部门的劳动生产率较高,但资本的投入产出率却较低,创造的就业岗位也很少,所以,虽然这些现代化的部门常常能够激发民族的自豪感,但在事实上,在现阶段却不利于我们积累资本,扩大就业,缩小贫富差距,因此,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我们在劳动力资源和价格方面的优势,利用劳动密集型产业积累资本。

  在现阶段,充分利用我们的劳动力价格优势,是资本快速积累的最佳途径,这些部门的资本投入产出比很高,要高过那些现代化部门。当然,不能绝对地完全不发展资本或技术密集型产业。如果我们让市场来对经济资源发挥基础性的配置作用的话,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自然而然地发展起来的,这是经济规律,因为资本所有者无时无刻不在寻找能够带来最大资本收益的投资领域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