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年了,老百姓都有些啥念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0:35 新华网

  不愁吃喝的日子过得真快,转眼狗年就到了。一年到头,要问老百姓有啥念想?让俺替父老乡亲们表一表:

  一个是,最近国家给咱农民取消了农业税,俺们农民心里可高兴了。可是,俺们心里也犯嘀咕:农业税是取消了,过去养着乡镇的人头可没见减少,要是还靠从俺们老百姓身上出钱养活,保不准又要生出一些别的要钱敛物的门道来。这事上级领导可千万提防着点呀

  二个是,现在俺们百姓吃穿算是不愁了,可手头还是紧张。就说这上学吧,农村孩子费老鼻子劲才考上个大学,当老人的别提多高兴了,一家好几辈也出不了个大学生呢。可一合算这学费就傻了眼,一年各种开销算下来少说也得万把块,别说家里那点存货,就是卖了牲畜再砸锅卖铁也凑不够啊!不上吧,孩子一辈子的大事;上吧,实在凑不起钱,心里煎熬啊!要说这学校可是国家建的,老师也是国家养着,怎么上个学要这么多的钱?

  还有哇,现在俺们农民进城打工的多了。打工受累咱不怕,最怕的是受苦受累忙活一年,到年底了不给俺们发工钱,要钱不给还挨打。说心里话,俺们老百姓可就指望这点钱过年过日子啊。这种不给工钱的事情可是有几年了,怎么就没个好办法彻底解决呢?

  最后还得说件事:现在农村看病可是真看不起呀。跑挺远的路不说,一个头疼脑热的动不动就花一二百块,那可是二亩地的收成呢。看不起病,俺们只好小病靠挨,要是赶上大病,那也只能眼睁睁地等埋了。

  还有就是这几年城里办工厂、上项目啥的,论说是好事,可是好多厂子那些五颜六色的污水全都排到俺乡下了,鱼塘的鱼虾被毒死了,污水浇地打的粮食都不能吃,最让俺们受不了的是,总喝这水,长瘤子、长疙瘩、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要是连个干净水也喝不上,连口干净气儿也喘不上,可就是大事了。

  还有什么治安啊、禁赌啊、文化活动啊……不说了,"家有三件事,先拣紧的办",每年能够给咱老百姓解决一两个大事就不错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别怪俺们说得实在呀。(姬建民)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