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徽教育界部分政协委员呼吁:尽快成立“留守儿童”专管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3:22 中国青年报

  尽管距离安徽省人大、政协两会召开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月,该省教育界的10多位政协委员却前后用了两个月的辛劳,完成了一项对留守儿童问题的专项调查,结果表明,农村留守儿童因为亲情、教育、管理的缺乏,特别是监护人的缺位,成长成才中已出现诸多问题,亟须成立专管机构,对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给予真正的关爱。

  委员们选择的调研地为安徽省有代表性的劳务输出大县之一的肥东县(合肥市辖)
,在该县团县委、县教育局及公安、检察、法院、文化等部门的帮助下,对该县留守儿童的整体情况作了全面的调查。结果表明,该县每年劳务输出达22.7万人,留守儿童总量达3.75万人左右,约占在校学生总数20%,而且还有增长的趋势。该县西山驿镇红山小学193名小学生中,留守孩子就有132名,占学生总数的70%,该镇其他学校和肥东县外出务工人数较多的乡镇所属学校留守孩子比例也高达50%以上。

  2005年1月~8月,肥东县公安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33人,其中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27人,占11.6%;这27人中,有10人属留守孩子,占37%。家住肥东县草庙乡的吴某,父母离异后,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他跟随祖母一起生活,小学只读一学期书就逃学了。从2004年7月开始,吴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16次,盗窃5次,被判有期徒刑13年。

  2005年12月3日,肥东县公安部门破获发生在石塘镇的一起恶性绑架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竟是一名13岁的在校女学生,由于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其在10岁时曾遭到受害人父亲的猥亵,为了报复,遂用从电视录像中学到的暴力手段将对方一名5岁的女儿绑架杀死。

  2005年7月,正值夏季,肥东县一村小学3名学生在放学后下塘游泳,全部溺水死亡,3名学生家长均外出打工。

  肥东县店埠镇的赵某,男,12岁,其母亲长期在外打工,并参与赌博,与他人男女关系暧昧,父母二人都对其疏于教育,后其父亲杀人被关押,赵某于2004年8月19日夜潜入店埠镇某户杀人(未遂),杀人的理由竟是因为常年见不到父亲,认为杀了人被关押就能见到父亲了。

  委员们指出,肥东县留守儿童的现状实际上是全国劳务输出地的缩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在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大批未成年孩子被留在家里,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15岁以下留守孩子总量已达2200万人。关注农村留守孩子成长,促进当今社会和谐发展,亟待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专管机构,专人负责,彻底改变目前人人喊管实际上却是管理严重缺位的状况,把留守儿童们从社会关注的边缘、从违法犯罪的边缘拉回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