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一增一降”现象令人警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部分地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9.5%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2%

  广东部分地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9.5%,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2%,这一组极不协调的数字令人警醒。它说明,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增一降”现象,说明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紧迫性。目前,我国

  的经济增长方式仍然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为特征。广东一些地区的实践证明,那种拼土地、拼劳力、靠投资拉动的外延经济增长已难以支撑整个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而且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内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不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将难以支撑,环境将难以为继,国际竞争力将难以提升。

  各级政府必须强化危机感、紧迫感,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更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必须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和经济绩效考核办法进行配套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金融和企业体制改革,尽快把企业投资、生产行为和政府行为“逼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一增一降”现象,凸显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性。近一时期,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日渐突出,市场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下跌,库存上升,企业亏损增加。而一些地方在这些行业仍继续上新项目,这个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就可能引发产能的全面过剩,对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成潜在威胁。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必须严格执行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严格的技术、能耗、质量、环保、规模、安全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积极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依法关闭那些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

  “一增一降”现象还提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近年来,粗放型增长方式明显回潮,原因之一是在技术上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广东,为数众多的企业仍旧手中未掌握核心技术,产品未改变跟踪模仿的习惯。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为此,各地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推广和普及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以自主

知识产权开拓海外市场,促进企业迅速扩大出口规模,形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强有力支撑。(28E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