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国土局驳"供地紧张致房价涨":住宅供地充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2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北京市国土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该市已经投放市场的存量土地大约有4000公顷,足够满足一到两年的建设使用,而一批一级开发土地将从下半年开始陆续完成,因此,部分开发商“供地紧张必然引起房价上涨”的说法并不成立。

  据北京晚报报道,该市去年土地供应计划基本完成,经过结构调整,商品房土地供应减少了近一半,但由于有超过1000公顷的存量土地入市,去年商品房土地供应基本与上一
年持平。

  北京市国土局新闻发言人张维副局长介绍说,去年该市土地计划进行了结构调整,调整后的基础设施、公益建筑以及

经济适用房用地大幅增加,而商品房土地供应由计划的1750公顷下降到900余公顷。

  针对部分开发商“供地紧张必然引起

房价上涨”的论调,张维表示,商品房土地供应计划虽然减少了,但能够形成有效供应的住宅用地仍然在2000公顷左右,与上一年持平。他进一步解释说,2004年8·31大限前,大约有1300公顷土地提前投放到市场,这些土地会在2005年形成供应,考虑到市场的接受能力,对去年商品房供地计划作出了适当调整,调整后,商品房供地虽然减少了近一半,但是市场总的供应量并没有减少。

  张维指出,减少商品房土地供应量也是为更好地促进目前存量土地的利用,“新的商品房供地减少,开发商才会将目标转向存量土地上,从而有效促进存量土地的利用”。据介绍,目前本市存量土地规模大约在4000公顷左右,完全可以满足一到两年的建设使用。

  2006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将在3月前后出台,张维表示新增土地供应仍将向新城和郊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已经通过预审的土地大约有1225项,1.57万公顷,其中基础设施和工业用地占55%,住宅用地(含经济适用房)大约有1675公顷,占11%。这些土地中有相当一部分将在今年供应到市场中。

  针对住宅土地供应,张维说,去年共有111个项目共5400公顷的土地由开发商进行一级开发,随着这部分土地开发的陆续完成,今明两年土地供应应该说很充足。因此,购房人不必担心住宅土地供应不足而引起房价上涨。(洪燕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