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运客流最高峰 新华社记者体验1453次列车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题:青春属于忘我劳动的人——春运高峰体验1453次列车服务

  记者刘诗平

  1月26日,是2006年春运客流节前的最高峰。北京最大的客运站——北京西站人潮涌动,摩肩接踵。11时50分,随着回家的人流,记者踏上了南昌客运站京直4组1453号开往南
昌的列车。

  1453号列车经过农民工输出地河南、安徽、湖北和江西等省,是农民工乘坐较多的列车。在8号硬座车厢,座位上旅客满满当当,通道里到处是行李包和站着的旅客。正在值班的列车长万红告诉记者,列车上8节硬座车厢、4节硬卧车厢和1节软卧车厢,以及临时加的一节硬卧车厢,均已满员。

  记者随列车长巡视各车厢。万红告诉记者,巡视主要检查是否有人带违禁品、抽烟,车厢里是否有异味,有无重点旅客需要照顾,解答旅客的疑难问题等。平时巡视一趟8节硬座车厢所用时间不到一小时,现在旅客多要两三个小时。记者试着计算走完一节硬座车厢,不到100米的通道,走了足足20分钟。

  巡视中,万红告诉记者,她1996年6月开始参加客运工作,十年中有八年是在车上过的春节。因此,有时家里经常提前过年。“我女儿问‘过年还要上班呀?’我说:‘我在家不走,那很多叔叔阿姨就走不了;我在家过年,很多叔叔阿姨就不能在家过年。’”

  一位从新县上车的旅客告诉记者,车站和列车的人性化服务比以往好,以往是车站尽量多卖票,把旅客送上车就算,列车又因为安全等原因而想尽量少超员,因此互相扯皮。现在车站和列车相互协调,能站在旅客的角度想问题。

  夜里十时半,车经阜阳站。阜阳也是农民工劳务的主要输出地。记者在站台上看到上下车的旅客并不如想像中的多,每个硬座车厢都只上下了十来个旅客。列车员告诉记者,阜阳站是个大站,因为国家规定不能拖欠民工工资,领到钱的民工从十几天前就陆续回家了。

  专职补票业务的主任值班员杨杰告诉记者,春运时上下车的旅客比平时多很多,工作量也比平时大好几倍。硬座、卧铺加起来要补好几百张车票。

  记者了解到,这趟车的列车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20多岁的杨杰告诉记者,自从1997年上班以来,只有怀孕时在家过了一个春节,此外年年都在车上过。现在快两岁的孩子在家,她的手机里存着孩子的照片,想孩子时就看看照片。

  说到在家过年,万红和其他列车员都认为今年比较幸运,“因为今年除夕夜可以在家吃顿团圆饭”。

  大年初一(29日)她们又要出车了。从北京一个来回,初三回到南昌,初四休息一天,之后是连列车员听了也害怕的“套跑”,即跑完图定列车的任务,又马不停蹄地跑临客,一直到元宵节,都将天天在外

跑车。(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