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我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5:55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2005年,我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对美国、香港、欧盟出口中,高新技术产品分别达到520.4亿美元、512.6亿美元、499.4亿美元,占我对三国(地区)外贸出口总额的31.3%、39.9%和33.4%,所占比重分别比2000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科技兴贸战略有力地推动了我与主要贸易伙伴优化贸易结构。

  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形成了自亚洲进口、出口到美欧的格局,欧盟、美国、东盟、香港、日本、台湾、韩国是我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前七大主要伙伴,合计占比达87.6%。其中,欧盟继续保持我最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伙伴地位,2005年双边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额为693.5亿美元,美国以681.5亿美元紧随其后。

  我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来源地集中在亚洲地区,前四位国家和地区是东盟、日本、台湾省、韩国,合计占我高新产品进口额的63.4%。东盟继续保持我国高新技术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2005年我国从东盟进口以集成电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达401.3亿美元。

  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

竞争力指数由2004年的1.3%增加到2005年的4.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