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0吨洋酒一年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去年我市洋酒销量增加2-3倍,合计金额过亿元

  本报讯(记者 赖洪平) 近日,有关于洋酒的价格和品质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在节前酒类消费的一个高峰期间,人们再次把目光集中到洋酒身上。

  市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李长江说,洋酒在厦门的消费走出了低谷,跟前两年相比,去
年我市洋酒销量增长了两三倍,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洋酒风”厦门重新刮起

  据李长江副局长介绍,近年来,厦门的洋酒销量上升很快,跟两三年前相比增幅翻了两三倍,去年我市洋酒的销量在2000吨左右,年销售额在1亿元。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厦门曾刮起一股“洋酒风”,但是随着国产酒的兴起、假冒洋酒对市场的破坏,厦门的洋酒市场陷入困境,整体进入低谷。而现在,洋酒消费风又重新在厦门刮起。

  厦门市场上的洋酒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但是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洋酒利用

五粮液等国产酒调高价格的时机,从传统的中高端市场试探性地下沉到低端,这使得洋酒在厦门市场占据了更多的份额。

  关税下调售价不变

  去年年初,洋酒进口关税从64%降为零,但是洋酒在厦门市场的价格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有的反而出现了小幅上升。

  根据协议,中国加入WTO后,洋酒的进口关税大幅下调,但其他相关税率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如烈性酒的消费税就调高了10%-25%。两相抵消,市场上洋酒的售价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分析认为,只有当综合关税调低至45%时,关税降低的效应才能在未来几年内逐渐体现出来。

  据计算,一瓶到岸价为150元的洋酒,应纳税额为225元左右,加上中间过程产生的运输、营销费用和销售商一定的利润,在市场上就可能卖到500元左右。如果综合关税降低到45%,这个价格就可能变为300元。

  低质洋酒充斥市场

  在长青路一家洋酒专卖店,记者看到一些价格在100元甚至100元以下的洋酒。其实,一直高高在上的洋酒已经开始低下了“高昂的身价”,厦门市场出现了一些价格在100元以下的洋酒。

  记者在另一家洋酒专卖店看到,一款来自澳大利亚的750毫升的

葡萄酒价格仅售88元;而一款来自
意大利
的葡萄酒价格更低,两瓶只要105元,这个价格比许多国产品牌的葡萄酒都要低。在超市,50多元就可以买到一瓶洋酒。

  李长江说,低价位的洋酒大多采用边角料酿制的,国内的一些经销商大桶进口这样的酒,然后自己分装销售。

  但是,这样的洋酒在厦门市场的消费量不大,300元以上的白兰地、威士忌才是厦门市场的消费重点。李长江认为,洋酒价格的这种走势对国产酒来说是一件好事,减弱了洋酒的市场竞争能力,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买到品质更好的国产酒。(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