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24家车企被吊销“准生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家发改委首次大规模撤销汽车企业生产资格

  本报综合消息 “准生证”是无数意图试水汽车产业的企业的符咒,拥有了它,就代表着可在这一行业畅行无阻。但记者日前获悉,汽车企业生产资格的终身制终于被打破,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拟撤销WMI商识别代码的名单,其中124家企业拟被永久终止车辆生产或被取消生产资格,23家企业的部分产品拟被取消生产资格。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大规模明令撤销企业的生产资格,充分显示了国家今年对汽车业的改革力度,成为限制产能过剩的重要举措,“奥克斯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可被杜绝。

  8家广东企业上榜

  国家发改委公示显示,拟撤销部分车辆生产企业已获得的WMI清单共涉及147家企业,其中124家永久终止车辆(包括整车、改装车和专用车)生产资格,21家拥有多个WMI的企业将被撤销部分WMI,另外2家已获得WMI批准生产的车辆类型也被撤销。

  147家企业中共有广东梅县华达企业集团

摩托车厂、广东省客车厂、广州客车厂、广州轿车有限公司、广州南华客车厂、广州京安云豹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华星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市新动力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8家广东企业。

  限制汽车业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有145家汽车整车制造厂,但销量超10万辆的不过10家左右,销量在万辆以上的也只有30家左右,更有多家企业全年的销量只有几百辆,有的甚至为零。

  此前,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就指出,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我国汽车产能可能将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国家

商务部前日的统计显示,汽车业利润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扭转大幅下滑势头,主要是依赖产销量的高速增长。在今日的产能受限政策之后,
汽车产业
或许将面临新一轮的考验。

  名词解释

  WMI 汽车身份证

  WMI是17位VIN(车辆识别代号)的前3位。车辆识别代号经排列组合,可使车型生产在30年内不发生重号现象,具有惟一识别性,被称为“汽车身份证”。WMI码的申请与撤销与一家汽车企业是否有汽车生产资格具有相关性。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