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好酒量 贺岁少干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饮酒对生命最大的威胁在于:一旦开始饮酒,很多人就会上瘾并不能自拔。醉过酒的人一定对酒醉的痛苦有所记忆,轻则头痛、恶心、呕吐,重则大病一场。急性酒精中毒,人们已司空见惯。而慢性中毒由于起病隐蔽,病情呈进行性变化,所以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

  ■七类人最好别喝酒

  1、肝炎病患者。酒精进入人体,对肝功能有抑制和毒害作用。患有肝炎病的人,不节制地饮酒等于慢性自杀。

  2、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酒精,一是兴奋大脑,使感情激动;二是使血管扩张,血液升高,这样易发生血管破裂而引起死亡或者发生心律不齐、心跳加速等不良症状。

  3、有痔疮者。其他如胃溃疡、胃炎、肠炎、肾炎及眼病等都不宜饮酒。

  4、妊娠期妇女和儿童。孕妇如饮酒,会使胎儿产生酒精中毒症,易引起畸形和流产等现象。

  5、生气、发怒或忧愁时。人在生气、发怒时面红耳赤、情绪激动,头昏脑胀、心跳加快,此时饮酒犹如火上加油,从而失去理智。忧郁、悲伤时,情绪沉闷、思虑伤心,此时饮酒会引起消化系统不良、新陈代谢紊乱而伤害身体。

  6、车船、飞机驾驶员及高空作业者。对从事汽车驾驶、轮船驾驶和飞机驾驶的人员及高空作业人员都不宜饮酒。或者要特别注意饮酒的时间,因为这类人员的工作性质带有一定的危险性。

  7、近视眼、青光眼病者。酒中含的甲醇,对视网膜有明显的毒副作用。另外,酒还能直接影响视网膜,阻碍视网膜产生感觉视色素,导致眼睛适应光线能力下降。

  ■喝酒不伤身有窍门

  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专家提醒,有七种喝酒方式不伤身体。

  第一,尽可能饮热酒。不管是白酒、黄酒,加温后饮用:一是芳香适口;二是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

  第二,空腹时不要饮酒。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

  第三,不要多种酒混合饮。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第四,饮酒后不要洗澡。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以致危及生命,引起死亡。

  第五,不要用药酒做宴会用酒。某些药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发生矛盾或者起化学变化,喝了后会令人恶心、呕吐和不适。

  第六,不要强劝别人饮酒。各人的情况不同,对酒的爱好、承受力不一样。如果强迫别人饮酒,不喝不礼貌,喝又有困难,往往容易出事,甚至丧命。

  第七,不要让孩子饮酒。孩子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口腔、食道黏膜细嫩,管壁浅薄,对各种异物刺激敏感。饮酒会导致消化不良,肝脏肿大,影响肝功能,损害大脑细胞。(邓红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