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5.2888亿下单北外滩宝地豪门争夺金光不战而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曾经开发了上海外滩中心的金光集团再次重拳出手拿下了北外滩一地块。昨日,金光集团旗下的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摘牌,并以35.2888亿元人民币将虹口区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这一上海北外滩的黄金宝地“揽入怀中”。

  (记者张良实习生俞婷)

  用途地块上将建上海标志性酒店

  金光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透露,公司计划总投资75亿-80亿元开发这块地,整个地块的一期规划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建成。

  据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建军透露,“目前公司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和政府洽谈,预计春节之后双方将签署正式的土地转让协议,公司将会成立合资公司具体开展运作,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与此次竞得地块的价格相若,注册地在上海市虹口区。”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规定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规划建筑总面积为25万平方米。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称,项目计划建筑面积不超过25万平方米,待有关政府批准后,拟将该地块中的10万平方米用作办公用途,8万平方米作酒店用途,余下的6万平方米作商业用途。

  “整个项目开发的总投资预计将达到75至80亿元人民币,公司将会动用一定的金融手段在金融市场进行融资,整个项目今年年底前就会正式启动,一期规划的酒店建设项目将于2009年年底建成。”徐建军说,“具体的规划业态必须再等待2-3个月之后最新的业态调查报告出台方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中至少有酒店、商业、办公楼。为了和国际客运中心以及规划中的地铁相通,规划中还将加大对地下的层面开发,因此该地块实际可使用面积估计可能达到40万平方米。”

  “我们将会在规划区内建一座上海目前最高水准的酒店,它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整体形象。”有着建设北京王府酒店和深圳帝王酒店经验的香港建设的执行董事、营运总监陈立波坚定地说。他同时透露,此次是集团第二次在上海投资,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日后他们将在上海投资更多的地产项目。

  内幕此地块曾被豪门争夺

  上海市虹口区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位于规划新建路以西、东大名路以北、旅顺路以东、东长治路以南,是虹口区北外滩地区的核心地段,不仅与在建中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相邻,更与浦东陆家嘴隔江相望,地块内规划建设的“白玉兰”大厦高260米。整个地块内的规划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国际航运服务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作为2005年上海市推出的最后一个地块,同时又处于北外滩黄金地段的核心地块,早在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挂牌出让前的答疑会上,凯德置地、丽星邮轮、金光外滩、住邦置业等都对这块黄金宝地产生了兴趣,其中以丽星邮轮表现最为抢眼。但由于参与竞买的丽星邮轮旗下子公司并不具备“曾投资或建设五星级酒店”的投标人资历,只得黯然出局。而已入围竞买的洛克菲勒太平洋投资有限公司也因为35亿元的起始价选择了在挂牌的前夜退出。金光集团旗下的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的联合竞投最终“不战而胜”。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院副院长陈晟认为,虹口区一直强调北外滩和四川北路要两翼齐飞,现在看来相对于浦东的一江两岸,北外滩更具后发优势。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若运作得当,其投资回报率将十分可观。另外,从此次的地块摘牌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到,境外资本对于国内核心地段地块的关注度已大幅提高,相对于他们,国内企业的融资渠道仍显单一,因此国内企业和国内的金融机构有必要进一步加快融资渠道多元化进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