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期性股票的春天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周期性股票的春天来了

  对去年12月开始的跨年度行情的深度剖析

  2005年12月6日以来,沪深股市走出一轮比较罕见的跨年度逼空行情,市场开始显现牛市特征。统计自2005年12月6日至2006年1月25日创出上市以来历史新高的股票,已经达到
50多只。

  创出新高的股票中,大多数为G股,还有就是准G股,占到了50%以上。从行业分布来看,相对集中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电力设备、房地产和化工,均为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的行业。此外,业绩基本面仍是主导因素,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市盈率小于20倍的仍有16只,占到57%;而大于30倍的只有3只,占11%。较低的估值水平是股价能够持续上涨的基础,G中兴、招商银行、G万科A、招商地产、金融街、伊利股份、云南白药等都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标准白马股,以上个股也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个股。

  有色金属涨势凶猛

  只有盈利的迅速增长才能保证股价上涨不至于导致市盈率等估值指标过高。随着2005年已经成为过去式,2006年的盈利增长率将更为重要。进入2006年以来,有色金属产品价格表现出一轮强劲的上攻势头。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锌价上升了大约30%,铜、铝等价格上涨了20%左右。由于全球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有色金属供应增长明显缓慢,加上库存水平普遍较低,将推动有色金属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从上市公司来看,驰宏锌锗、G中金、山东黄金、包头铝业纷纷迅速创出历史新高,说明市场对这些公司06年、07年业绩有一个大幅增长预期。如驰宏锌锗(600497)按最新锌价预测,其06年和07年每股收益将可能达到2.91元和3.49元,据此测算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

  从市场表现看,有色金属成为去年四季度以来行情最大的板块,可以肯定有新的力量加盟。如山东铝业三季报看到的是瑞士银行、第一波士顿等QFII的身影,焦作万方显露的是深圳中集工会等民间机构。随着国际金价屡创新高,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快速启动,最大涨幅达95.91%和72.95%,其主要持仓还是瑞士银行、社保基金等机构。至于最牛的驰宏锌锗,我们看到的是华宝信托、光大证券、山西信托、东方证券等机构扎堆出现。此外,以中石化、南宁糖业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受到原油价格和国际商品期货大涨的刺激走出逼空行情,也同样看到QFII扎堆出现。经过管理层不断的培养,投资机构单一化问题得以初步解决,多样化的机构也导致市场活力显现。同时,我们也看到国际化投资眼光在A股市场已经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虽然基金害怕短周期的调整对其净值影响,出现了重视短期趋势忽视长期价值的问题,但多样化的机构出现还是可以成功纠偏。

  防御性股票遭弃

  一方面是周期性公司出现严重低估,另一方面是基金集中防御性投资也导致一些防御性品种估值过高。一些“防御性”股票的市盈率高达30-40倍,理由是这些个股未来一两年业绩有20%-30%的成长。但是这些“防御性”股票能否持续成长却存在很大变数,如盐田港就出现业绩下滑现象。同时“防御性”股票一般都要求有比较高的现金分红,但一些“防御性”股票却没有诚信的现金分红记录。

  股票市场发展史证明,大牛市的到来同时防御性股票又是市场的宠儿,二者不但在逻辑上是不相容的,在实践中也是不可能长期并存的,“防御性”股票甚至出现不升反跌的现象。在大盘上涨20%的情况下,消费、零售、公路等与经济增长率波动相关性不大的股票在本轮上涨中处于最不利的地位,由于其估值既不像一些科技股那样高,也不像周期类股票那样低,市场对其失去了方向,投资者纷纷抛售,使得持有这些股票较多的基金成为今年表现最不理想的基金品种。

  四季度投资组合表明,基金已开始退出“防御性”股票,在四季度被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名股票中,出现了高速公路与港口板块,这些以前均被基金视为抛掉就再也买不到的“防御性筹码”,G上港、盐田港、深赤湾、G天津港被基金主力大幅减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外贸形势和港口盲目建设的担忧导致对港口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产生怀疑。中原高速、赣粤高速、现代投资、

福建高速在四季度继续被基金大幅减持。其中,中原高速在三季度还停留在7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到了四季度,只有1只基金将其作为前十大重仓股。前期对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长过于乐观,把高速公路业绩的爆发式增长看成是常态,但却不现实的,一旦业绩回落,投资者就对其投资价值产生了怀疑。此外油价的暴涨也使市场担心交通运输行业将受到高油价的打击。

  周期性股票显露价值

  2006年宏观调控的继续深化决定了经济处于一个相对低潮期,具有长线投资眼光的实业投资资本,必将进入证券市场寻找有效标的进行股本投资。同时,管理层发布外资战略投资规定,以及A股市场的平均市价处于历史低点,一大批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客观上为证券市场的并购创造了条件。

  2005年末“私有化”概念的流行,表明并购重组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一股潮流。从公司来看,有141家公司市净率低于1,其中钢铁行业13家,

房地产开发公司7家,电力行业8家,化学纤维行业8家,以周期性行业为主。

  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市场上存在“估值安全”和“景气安全”的矛盾。一些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下滑,且目前仍未从谷底爬出,可谓“景气不安全”;但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目前的股价已“物有所值”。国外投资者对周期类行业股票进行投资的要点是:在经济周期下降区域的中后阶段开始逐步买入股票;在经济周期上升区域的中后阶段开始逐步卖出股票。这也解释了QFII介入的水泥、电解铝公司股价不断上涨,但业绩还在下滑的现象。

  尽管近一年多时间国内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作为传统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钢铁行业企业普遍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与投资回报。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两市钢铁板块类个股股价平均动态市盈率仍不足8倍,不仅明显低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同类股票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沪深两市约1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显示钢铁股普遍具备十分显著的股价估值回升潜力。同时,从价值角度看,钢铁股具有更多的现实优势,绝对股价低,大部分跌破净资产,PB均值约为0.72倍;分红率、股息率较高,平均5%左右的股息率。

鞍钢新轧、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的股息率约10%左右。

  此外,并购浪潮将激发钢铁股的想象空间。前期国际著名钢铁公司米塔尔以股权转让方式收购华菱管线,拉开了外资购并中国国有钢铁企业的序幕。与此同时,借助产业布局的需要,政府主导下的企业重组也是风声鹤唳,从鞍本合并成立鞍本集团到首钢搬迁与唐钢新建曹碚甸,武钢集团控股广西柳钢,宝钢与马钢战略联盟。可以预见国内钢铁业的大并购将稳步展开。

  文/表西南证券蔡红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