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不破除垄断,春运尴尬不可能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经济时评

  如今的打工族有如候鸟,春节前后正是他们大批迁徙的时间节点。而每到春运,对现状的不满,必使“铁路改革”再次成为焦点。

  自1980年代开始,有关部门提出了许多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铁路整体改革方案,如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网运分离、组建区域公司、跨越式发展等四种方案,大部分仍然落空,或无法实施。

  铁改为何百里半九十?

  国内学者认为,铁路不彻底改革打破垄断,不大量引进民营企业,春运的尴尬就不可能解决。

  中国的铁路建设规划中,未来15年内使铁路投资规模达20000亿,邀请民间和外国资本投资路网和运输,同时将盈利业务上市筹资。在急需资金的

铁道部看来,电力、电信等垄断行业是先例,“垄断”本身可以成为卖点,垄断意味着增长潜力有极大空间。

  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默顿·米勒早在1994年就建议,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应该着重于公路而不是铁路。因为后者“全国一盘棋”的运营技术特性尽管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但其路网自然垄断的特性与低收益却难以吸引民间资本。

  尽管去年里,鼓励性的文件一再出台,但民营资本应享有的定价权、收益权、退出机制仍无明晰的政策和法律保障。铁道部自身集路网垄断者、主导运输商、价格制定者、运行总调度、行业管制者和行政性执法者多重角色于一体,虽然表示将保证投资者能取得合理回报,但鉴于铁道部本身就是一个全国统一调度、统一核算的巨型企业,铁路部门最基本的财务信息仍不透明,合理回报的保证看来也是一个悖论。

  问题还在于,铁路产业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既是改革的实施者,又是被改革者。

  对政府来说,铁路改制、上市还是网运分离,国有控股和主导的情形都不会改变,只不过是收益放到左口袋还是右口袋的问题。但对民间投资者来说,别忘了当年火电投资热潮时候,垄断和增长潜力也是吸引投资者进入的两大卖点,但投入成本上升和电价管制却迫使他们不得不大量撤出。

  距离默顿·米勒的提议已有11年,民营投资者已经随着中国规模达到全球第二的

高速公路网的形成取得了可观回报,但总资产高达5000多亿的“铁老大”在网运分离、主辅分离、撤销分局等内部改革后,仍然无法解决整体资产收益率过低和非繁忙线路亏损的难题。

  铁路天然具有集中调度指挥、按图行车、运输进款清算、承担社会公益性等基本特点,天生注定了其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这意味着,铁改与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极其相似之处:产权属配与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已经在所难免。

  本报经济评论员李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