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在达沃斯表示:社保不健全是高储蓄率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应该加快养老、医疗保障和教育体系改革,以便将过高的居民储蓄率降下来。

  周小川在论坛年会举办的题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专题讨论会上说,谈到出口和海外投资的问题,就不能不谈居民储蓄率,目前中国的居民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40%以上。

  他说,高储蓄率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家庭观念等诸多因素有关,但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使老百姓不敢花钱是重要原因。不过,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只是暂时的,政府应该通过加快养老、医疗保障和教育体系改革,减少居民的“预防性储蓄”,从而使储蓄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到正常水平。

  在回答

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奇有关中国储蓄率降低后是否会影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时,周小川说,储蓄的跨国界流动是全球化的结果,只要走向健康就没有必要忧虑。

  罗奇25日在另外一场讨论会上说,

中国经济想要实现持续增长,必须改变目前主要依赖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贸易的增长模式,并将政策重点转向鼓励内需和发展服务业,改变目前国内储蓄率过高的情况。

  周小川谈到中国外汇储备问题时说,中国政府没有刻意增加外汇储备,随着外贸顺差的缩小以及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进,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速将会放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