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意缺乏绊了会展业的“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省会展业近年来呈现高速发展势头。然而,90%左右的会展集中在传统领域,95%左右的会展规模偏小。近日,一些专家接受采访时指出,创意缺乏绊了我省会展业发展的“腿”。

  记者从省贸促会获悉,目前我省有展馆约30个,展出面积33万平方米,占全国总量的5.6%。专业展览公司有72家,从事会展经营服务的企业近500家。2004年,我省共举办会展
226个。青岛啤酒节、曲阜孔子文化节等一些会展,已成为叫响海内外的知名会展品牌。可以说,我省的会展业发展较快,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会展业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繁荣,并呈现出市场广阔、潜力巨大的前景。

  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李先生认为,虽然我省会展业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同质性太强。据他介绍,全省数百个会展,90%左右集中在传统领域。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由于缺乏经验和管理人才等原因,我省在这些新兴领域展会偏少,限制了会展业的发展。

  “多数会展缺乏创意。”据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范先生介绍,仅在2005年12月份,就有三家公司在某会展中心举办了三个会展,而且都是年货展。而按照国际惯例,同一展馆是不能租给两个时间相近的同类展会的。据有关资料显示,我省会展业除

传统文化节和少数展会外,95%左右的展会规模偏小,而且雷同。“规模小档次低,又不断重复,会展业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而成了大集市——这不利于会展业的发展。”范先生这样评价。

  省贸促会的祖庆林认为,山东不是没有能力举办大型会展。以2005年济南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为例,参展展位设了4100个,参展企业到了3900家,有15万人参观了展会,成交总额140多亿元,拉动相关产业增收9.1亿元。国外研究表明,企业通过一般渠道找一个客户,需要成本219英镑,而通过展会成本仅为35英镑,如在本地参展又节省了交通费和食宿费,成本会更低。山东工农业基础比较雄厚,轻工、纺织服装、家电、电子、机械、食品等支柱产业具有明显优势,这些支柱产业的发展必将带动会展业的发展。

  对山东省会展业做过专门研究的祖庆林建议,政府应当加大对会展业的管理和扶持,鼓励有条件的展览公司发展成为大型展览集团,提升会展档次。同时,结合产业优势,在已有的展会基础上,进行筛选,重点培育一批知名品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