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精美仿古雕要“告别”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12 南京晨报

  还有2天新年就到来了,南京工艺雕刻厂张经理独自坐在办公室里,深深地吸了口烟,桌上的烟灰缸中满是烟蒂。“我们企业已进入关闭清算程序,用不了多久就要在南京消失。”张先生低声对记者说。

  据悉,南京工艺雕刻厂已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相关报告,并同时委托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拟转让全部资产,转让参考价在864万元。仿古雕曾与金箔、云锦齐名为“南京三件宝
”,如今却遭遇消失尴尬。

  仿古雕要“告别”南京?

  据悉,现位于中山南路243号的南京工艺雕刻厂决定关闭清算,拟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所转让其全部资产。包括作价为750万元的一幢本部5层1745平方米的房产和评估价值3万元秦淮区红花乡夹岗村一分厂办公楼,此外,还包括价值为111万元的仿青铜器、象牙等各类工艺品存货。

  据记者了解,南京有三大宝,云锦、剪纸和仿古雕,而具有南京特色的仿古雕主要就在南京工艺雕刻厂生产。张经理告诉记者,企业主要是做牙雕和木雕,由于企业机制不灵活,加之销售渠道单一,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上禁止出口象牙制品后,生产就处于了停滞之中。企业原来拥有的南京仅剩的几十名工匠也开始自谋出路。“当时也打算重新恢复生产,甚至想借助高科技,但资金匮乏,失去了重新获生的希望。现在我们这个企业和具有南京特色的仿古雕手艺也许真走到了尽头。”企业一留守员工叹了口气对记者说。

  仿古雕曾经风光无限

  南京工艺雕刻厂负责人回忆道,从1959年到文革前夕,仿古雕外销市场一直成平稳的增长趋势。当时的南京工艺雕刻厂年收入均在20万元左右。文革期间该生产也停止了,1973年恢复后,订单如雪花飞来,这一盛况一直延续到市场出现饱和状态。“上世纪80年代是企业最红火的时候,改革开放后,国内外交流甚多,很多老外都非常喜欢这个具有南京特色的工艺产品,一般这样的仿古雕历来都是用于出口,所以作为南京最正宗的仿古雕企业,雕刻厂在上世纪80年代的收入曾达到了百万元之多。”公司负责人看着已脱落的

天花板,不禁摇着头。盼投资者拯救仿古雕

  据企业一留守员工告诉记者,挂牌后就有不少投资者与我们进行了接洽,一些投资者对接手仿古雕工艺投资表现出很高的兴趣。但企业张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在没有签投资意向前,南京这一老工艺是否消失还很难说。不少投资者与我们接触,主要是看中了这块5层楼的地产。

  张经理表示,自己已在企业干了30多年,对这个工艺非常有感情。如果南京失去这一宝,实在是很可惜。“我觉得这块仿古雕市场还是很大的,关键要积极对外主动去开拓。”一江苏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负责人曾乐观估计,南京老手工工艺在南京很有发展,如果能更贴近市场,产值能达到2000万元 3000万元。“保持风格的同时,去主动迎合市场需求,像云锦、金箔就因为贴近当前市场,在保留了老工艺同时,不断壮大了市场份额。如金箔集团甚至要上市融资,南京云锦研究所开始产业化运作,不断通过经营扩大市场份额,并用赚的钱研发了新的织造技术,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机会。这些都值得日后的投资者去借鉴。”南京工艺雕刻厂张总经理表示。江苏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我觉得一样具有地区特色的老工艺,只有先保留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

  作者:黄阳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