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贸易高官称中国为国际贸易体系“利益相关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余东晖)继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提出中国是国际体系“利益相关者”后,美国贸易高官二十五日也称中国为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利益相关者”,要求中国发挥与经济地位相称的负责任作用。

  周三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二00六预测会议上,美国贸易副代表卡兰·巴西亚发表长篇演讲。他指出,美中贸易关系非常重要,需仔细研究,美国政府正在对美中贸易政策进
行“从头到脚”的跨部门评估;美中贸易关系也是“非常复杂的关系”,不能单纯定性,采取简单化政策,“需要我们准备好罗盘,画出路线图”。

  巴西亚提出美中经贸关系三阶段论,第一阶段从一九八六年到二00一年,中国力图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第二阶段,二00一年中国加入WTO后开始履行承诺;如今进入第三阶段,中国应成为国际贸易体系负责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必须在多边的、地区的、双边的各个方面发挥作用,成为成熟的伙伴,也就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巴西亚呼吁中国在推动世贸组织的法治体系和公平自由贸易框架中发挥与

中国经济份量相称的领导作用。他声称,美国在推动和帮助中国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方面做的比在其它地区更多,今后美国将继续与中国接触,推进其转型。他说:“美国将以巧妙的、有针对性的、建设性的、尊重对方但坚定的方式推进这些目标。”

  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会损害美国经济,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人民币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