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南山地森林多重效益项目进展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22: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彧北京报道日前,“森林与可持续发展——西南山地森林多重效益项目”说明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云南省林业厅、保护国际(CI)和3M中国的有关人士介绍了森林多重效益项目以及进展情况,并探讨了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应如何共同合作,开展环保事业、探索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和创新思路。

  保护国际(CI)中国项目代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博士介绍说,保
护国际(CI)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和3M公司的资助下,正在我国西南山地开展的“森林多重效益项目”(即森林、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项目,简称FCCB),在探索退化森林有效恢复途径和方法过程中,综合考虑气候、社区及生物多样性三个关键要素,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摸索出一套综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和社区发展多重效益的退化森林恢复技术模式和标准。通过采用这样的生境恢复的技术模式,一方面扩大了森林生态系统的面积和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对二氧化碳的固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直接的贡献作用;另一方面,这个项目还试图将通过森林恢复固定的二氧化碳,通过进入国际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以获取收益用于对当地社区森林生态效益的一种补偿,也为当地社区通过直接参与这样的项目获得可持续利用的非木材林产品和碳交易的收益,以探索改善社区生计,建立一种可持续的森林植被恢复和社区森林共管模式。

  “这一结合森林多重效益,是以新的理念将传统的森林恢复中所提倡的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为一体。国家林业局对该项目一直积极支持和关注。”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说,这一项目将在森林恢复的模式上进行新的探索,并为我们在开展类似的生态

建设工程中提供借鉴,同时,也为中国西南地区森林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可能就在于,通过将森林的部分生态价值,也就是碳汇价值计算出来,通过交易,使得一部分的森林生态效益得到了一定补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当地社区收益,促进社区群众更好地恢复森林、保护森林。同时,企业通过支持这样的项目,能够充分体现其良知和社会责任。同时,她也指出:“在目前自上而下的由政府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过程中,社会各界包括企业、非盈利组织和当地社区的共同参与是一种很有意义的形式,值得鼓励和支持。”

  森林多重效益项目的资助者3M公司多年来一直是企业支持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的带头人。3M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地区常务董事兼3M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俊雄说:“企业是环境的影响者,就更应该成为环境保护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此项森林多重效益项目对于中国森林恢复和保护来讲是一个有意义的探索,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和环保组织的共同努力,探索企业如何在经济发展中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据悉,目前西南森林多重效益项目的选点和基本勘测工作已基本结束,800亩试验林业已种下。今年春天,大面积的科学造林计划将在云南高丽贡山和四川王朗保护区展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