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迈向工业大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22:02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经济观察■本报记者段树军徐培鸿

  一组这样的数字记录着河南工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2005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0049.9亿元,全省完成工业增加值32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实现利润667.92亿元,同比增长45%以上,位居中西部省份首位。工业已经成为推动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河南正由传统的农业大省成为新兴的工业大省。

  在河南省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分管工业的副省长史济春。

  河南正在成为新兴的工业大省

  史济春在接受中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十五”以来,河南省工业经济总量年均增长约13.8%,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也使河南工业经济明显增强。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去年前三季度,河南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9.3∶53.5∶27.2,对比2004年的18.7∶51.2∶30.1,第二产业比重又有明显增长,工业主导更加突出。

  史济春说,在“十五”期间,河南省在推进工业结构升级的同时,重在提高工业增长质量,培育壮大六大优势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精深加工和最终产品;同时,河南还发挥产业政策和政府性资金引导作用,在优质小麦、铝精深加工、石油和煤炭深加工、电子信息、现代生物和医药、新材料等领域,重点实施了615个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的结构升级项目,这些项目对推动河南工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作用。

  在培育发展大型企业,河南省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自我加压相结合,采取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等多项措施,着力推进以百户重点企业为主的大企业发展。2005年,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100亿元,增速超过了30%,其中,全省销售收入超5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17家,其中安钢、双汇和洛石化等三家企业的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使河南工业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现。

  其次,在企业改制方面,河南省先后改制了1252家国有工业企业,近90%的国有工业企业实现了股权多元化,80%的大型企业辅业实施了分离,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减少了50.3%,但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增长了18.1%和15.2%。

  在重点产品研发方面,河南省开发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00多项,形成了SARS基因快速检测诊断试剂、电子玻璃、变性燃料乙醇、350千安大型预焙槽、选矿拜耳法氧化铝、高精度铝及铝合金单机架热轧机组等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

  在发展重点工业的同时,河南省先后清理整顿了1800家排污企业,取缔关停了800多家小造纸、280家小钢铁、2500多道土焦、8家10万箱以下小烟厂、200万吨小草浆、1000万吨小水泥和30万吨落后电解铝产能;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并先后在商电铝业、天冠集团等企业和义马、鹤壁等市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实施了一批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和重点流域的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加大政府对重要资源的调控力度,加快煤炭、铝土矿资源向平煤集团等7大优势煤炭企业和中铝公司等5大氧化铝企业集中,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史济春说:“发展事实表明,工业成份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河南省正在由传统的农业大省迈向工业大省。”

  河南走出了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

  “‘十五’以来,我省工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放在发挥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速度和增长质量上。”史济春这样告诉记者。

  史济春认为,河南省促进工业快速健康发展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充分利用和发挥河南所具备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劳动力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着力壮大食品、有色、

化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和纺织等优势产业,连续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发展了一批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产业基地。

  二是不断深化结构调整层次,持续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这届政府成立以来,抓住工业化这一核心,把加快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环节,相继做出了做大优势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培育高新产业、加强国企改革、发展非公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扩大开放等一系列推进工业结构调整的重大决策,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独特的发展道路。

  三是着力提高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针对河南省部分行业存在的发展过热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现象,强化了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对产业升级的引导作用,先后制定了氧化铝、电解铝、水泥、汽车及零部件、煤化工等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不仅在时间上早于国家调控政策,而且提出的限制、淘汰和鼓励发展的技术标准和建设规模,均高于国家的相关指标,使河南在这轮宏观调控中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

  史济春介绍说,河南确定了“十一五”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将规划建设981个重大项目、培育14个产业基地和发展42个产业集群。上述项目实施后,河南省工业整体实力和产业结构将得到明显提升。

  史济春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工业强省、工业强市、工业强县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河南上下形成了加快推进工业化的合力,为河南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创造了条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