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称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22:02 中国经济时报

  ■霍寿喜

  两年前,老萧还是科长。那时他和职工们无话不谈。尤其聊到单位的事,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一些现象,老萧分析得很透彻。例如对请吃送礼、索拿回扣、任人惟亲等不正之风,老萧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关键还是局长,上梁不正下梁歪。”

  老萧在业务方面,样样都能干,加之看问题大局观较好,个人思想素质也较高,许多职工都有这样的预感:倘老萧提拔为副局长,单位的面貌是会有所改观的。老萧也很注意因势利导,自然而然,似乎不经意地,也吐露出“我要是局长,就怎样怎样”的想法。而这“怎样怎样”正是职工们所期盼的。比如,当领导的一律不准假公济私,公款招待一定要大大压缩,领导要多与群众交流,等等。

  没想,省厅人事处还真的来人考查老萧了。几乎所有的职工都投了老萧的赞成票。有职工甚至说,最好能让老萧当一把手,因为他有当一把手的能力和魄力。许是群众的呼声太大了,几个月后,老萧就被任命为副局长,分管业务工作。不过任命书明确写着“排在刘天民副局长之后”,也就是说,老萧是单位的第三把手。

  实事求是地说,在刚当副局长的几个月里,老萧各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另两位局长上下班用小车接送,他老萧仍骑自行车上下班。另两位局长坐在豪华的办室里,老萧仍然在简陋的业务室里办公,且经常值班。每当私下聊天时,他总是让职工喊他“老萧”,他说:“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是缘份,倘若我退休后,仍能被亲切地喊一声‘老萧’,就够满足了。”话说得朴素,真诚,却很能打动人。因为老萧的一身正气,另两位局长似乎也有所顾忌,单位一度出现了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

  老萧的变化出现在老婆下岗之后。机灵劲十足的刘副局长适时把“萧夫人”介绍到太阳大酒店当“副总”,月薪一千元。老萧本想回绝,无奈老婆说“最喜欢这个职业”,而刘副局长又说党校同学是酒店老总,早就需要一位“副总”了。老萧只好说先试着干干吧。这以后,单位的来人招待几乎都到价格昂贵的太阳大酒店,每月少说也有两万元消费。奇怪的是,老萧的老婆几乎不用上班,每月都能领到近两千元的“工资加奖金”。个中奥妙老萧是很清楚的。老萧更清楚的是每月两千元收入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当刘副局长半开玩笑地说“萧局长已步入小康之家”时,老萧真的不是知说什么好了。这以后,单位风气急转,又恢复到从前的样子。

  这时的老萧已经搬到三楼的“副局长室”去了,很少去值班室,去了也很少跟职工闲聊。有一次,一位老值班员硬拦住他,想跟他说说近些日子群众对头头们的议论。没想,老萧摆摆手,说:“当领导也不容易,还是设身处地替他们多想想吧。”

  这以后,像约定似的,职工们再也不喊“老萧”了,都称呼“萧局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