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集群是张掖特色农业的发展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22:02 中国经济时报

  甘肃省十届人大代表、张掖市委副书记王锐

  记者杨毅兰州报道 “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以经营市场化为导向,依托主导产品及专业分工协作,促进社会化配置和地域集中,使张掖特色农业向产业集群方向发展。”甘肃省十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掖市委副书记王锐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观点鲜明。

  王锐介绍说,“金张掖”称号闻名遐迩,得益于张掖独特而丰厚的农业生产条件,源于祁连山的黑河水孕育了大西北最具魅力的农业生产基地,张掖曾以5%的耕地提供全省35%的商品粮。“十五”末,张掖处在农业经济向工业接轨的关键阶段,总体经济仍属于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因此,用工业化的思路谋划农业,“十一五”期间使张掖特色农业向工业化迈进、向产业集群方向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王锐提出张掖未来五年特色农业发展产业集群化的三项举措: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形成集群发展模式。首先大力发展具有传统优势的玉米制种集群。甘肃省“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10年,各类制种面积达到200万亩,实现种子产业的专业化、集团化和繁育推广一体化。其次因地制宜,发展节水型菊芋、马铃薯加工产业带。

  二是大力引进知名龙头企业,提高对农产品原材料的固定消化能力。长途运销农产品原材料不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而应就地强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此,就必须有品牌知名度的大型龙头企业入驻张掖,形成“公司+农产品”的固定生产加工模式,为农民收入提供可靠的保证。

  三是发挥政府职能,为产业集群化提供各项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勇于转换思路,敢于合作引进,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提供较好的发展环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