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级行情已经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7:22 黑龙江日报

  周三是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小幅波动上下震荡,逐步企稳,并且创下本轮上涨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市场成交量有所萎缩,但市场机会依旧充分,股指呈现出强势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观察,地产股整体走强,深宝安、陆家嘴等涨幅居前,2006年是我国资源价格改革的重要一年,水、电、气、土地等基础要素价格都将上调,对相关企业带来积极的影
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通信和3G板块表现活跃,博闻科技、东软股份等创出阶段性新高,该板块作为2006年主题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主创新题材已经受到主流机构的强烈运作,建议投资者对其中具有主业成长性的股票积极关注。有色金属板块出现分化,G中金、云铝股份等继续上扬,而金瑞矿业、兰州铝业等则大幅下跌,该板块作为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总体升幅较大,部分个股已经透支了价格上涨的利好因素,投资者应提前做好止盈止损的准备。预减预亏股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吉林炭素、中恒集团等封于跌停板,业绩风险充分显露,投资者应注意回避绩差股。

  2006年的行情已经展开,我们怎样判断本轮行情的性质呢?在行情初始阶段,股指缓慢上升,价涨量缩,不少投资者认为是机构年底“做市值”,到今年初又认为是在“做波段”,直到近期大盘指标股、蓝筹股全面活跃,市场热点轮番启动,推动大盘逼空上涨,带来充分的赚钱效应,刺激场外资金纷纷流入,支持了市场的强势,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人们的认识也随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认识到2006年是

证券市场的转承之年,一轮中级行情已经展开。

  本轮行情的启动并不是经济层面的内在价值改善,因为200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已成定局,2006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进而影响微观经济,而是有着深刻的内在背景。

  1、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从政治上看,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不可逆转,只能成功不许失败,2006年管理层要确保启动再融资与新股上市,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为此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股市的支持力度,从而引导社会资金向股市合理转移,有效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特别是今年1月5 日公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开放了A股市场,引进境外资金,增加股市里的需求量,是迄今为止我国资本账户的最大对外开放。

  2、经过连续5年下跌和机构对经济周期的过激反应,A股估值水平明显偏低。以开放的全球视野来审视,在比价效应的推动下,其A股上涨就是大趋势。

  3、背景雄厚的大资金进场发动的这轮行情,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反弹行情,而是肩负着完成股改任务的神圣使命,后市股指将继续向上大力拓展空间,不断创出新高。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回调也是牛市的正常走势。上证指数经过一个月的上扬,涨幅近200点,市场获利盘较多,强势个股接近疯狂,回吐风险正在积聚;1250点一带是2005年上半年多空双方反复争夺的区域,指数在该点位震荡长达几个月之久,大盘短线将出现整理的走势。从周期来看,大盘已经连续上涨了八周,时间窗口随时打开,这对股指构成短线压力。

  在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蓝筹股,因为该板块是资金运作的主战场,价值和股改成就了蓝筹魅力。这里蓝筹的标准并不简单地以业绩来划分,更重视公司的成长性、未来的增值潜力、在国际比较中的地位等指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