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数据分析鞭策陶瓷业品牌再加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年12月10日,从商务部自主出口品牌会议上传来消息,商务部将采取树立自主品牌典型、提供政策支持等6大举措,从2006年开始大力实施出口品牌战略。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指出,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品牌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中国有170多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却少有世界水平的品牌,是典型的“制造大国、品牌小国”。

  借助我国海关的统计数据,对2005年一些产品的出口情况进行了分析。

  陶瓷出口:高速增长消耗严重作为世界第一大陶瓷生产国和第三大陶瓷出口国,2005年前11个月,我国共出口陶瓷4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0.9%。受欧盟2005年1月1日取消对我国陶瓷产品配额限制的影响,去年前11个月,我国对欧盟出口8.7亿美元,同比增长57%。

  然而,在出口量高速增长的同时,陶瓷业的资源高消耗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按照陶瓷生产标准能耗计算,2005年前11个月我国仅消耗在出口陶瓷上的

能源就超过580万吨液化石油气(折合1000万吨标准煤)。目前大多数陶瓷生产企业仍然使用落后的缩式窑生产,能源利用率更低,估计实际消耗的能源会更多。而且,出口高速增长也对我国高岭土资源造成巨大消耗。

  2005年前11个月,我国有陶瓷出口记录的企业一共9426家,其中7成以上企业出口值在10万美元以下,更有1/3的企业出口值不到1万美元。这些规模小、水平低的企业自然无品牌可言。由于小企业热衷于价格竞争,使陶瓷出口价格难以提高,成本上涨压力无法转移。

  (来源:中国质量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