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点:遏止公立医院过度逐利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日前建议,对医疗事业实行宏观调控,实施对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按病种收费的政策。

  韩启德强调,必须遏止当前公立医院的过度逐利行为,改革医药生产和流通体制,切实降低药价。

  韩启德表示,为了降低药价,当前可以重点采取以下措施:规定主要药品特别是医保药品的参考价格和最高售价,利用国际公约降低进口药品的销售价格;严格新药审批制度,坚决拒批仅仅改头换面的冒牌新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引进现代物流概念,推行药品集中配送;对医院的药品收支实行单独列支,完全公开透明。

  韩启德还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广覆盖、低保障的医疗制度,尽一切力量把基本医疗覆盖到绝大多数居民。在城市,当前重点是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实行医保人群到社区医疗的首诊制度,可把所有一级

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转换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花大力气改善农村医疗的基础条件,新型农村医疗试点过程中一定要鼓励创新,让农民自己选择。(申屠青南)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