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巴中:“十一五”构筑秦巴经济走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吴平华肖建斌李文静实习记者李佳骏

  “由于巴中市处于成都、重庆、西安的金三角地带,以前交通条件差等诸多因素严重制约了巴中的地方经济发展,因此,我们必须从巴中的实际出发,采取重点抓工业的‘工业强市’战略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经济……”在四川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巴中市委书记熊光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巴中“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满怀信
心。

  据熊光林书记介绍,巴中市位于四川东北部,距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约300公里,秦岭和大巴山两大山系为主线所形成的经济区域“秦巴经济走廊”承东启西、联结南北。该地区经济条件、开发条件相较于西北和西南地区有较好的发展优势。

  “目前,巴中市正处于这个关节点 ,如何打通这个关节至关重要。”熊光林说,巴中境内有可供开采的矿产主要有煤炭、铁矿、铜矿、金矿、大理石、花岗石、霞石矿、石灰矿、石黑矿、

天然气等29种,其中煤炭储量6190万吨,磁铁矿8355万吨,天然气1100亿立方米,霞石矿2100万吨,花岗石10亿立方米,极具开发潜力。

  巴中市从实际出发,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民营经济为主体,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据记者了解,巴中市已有10家民营企业产值超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民营企业比重达到89%;利润总额可达9000万元,同比增长1.7倍。

  “巴中市现有绝对贫困人口40万,相对贫困人口50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任重道远。”巴中市市长李仲彬告诉记者,大力发展绿色、畜牧、劳务三大产业,成为巴中市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为此,巴中市培育了新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68个、专业协会333个,培育出一批如南江县庙梁村一样的示范新村。

  南江县县长李晓春告诉记者,近年来,绿色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了一系列品牌基地,树立地区品牌有南江黄羊、金银花、山核桃和大叶茶等,山核桃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南江被命名为中国山核桃之乡。

  “南江是国定贫困县,通过扶贫开发,扎实推进五大扶贫工程,实施扶贫重点村建设,人民生活初步改善。”李晓春县长对于南江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

  既是四川省

人大代表也是南江县黄羊养殖大户的秦祥志告诉记者,他便是此次扶贫工作的受益者,以前,他连基本的温饱都不能得到保障,自从成为饲养黄羊大户后,年纯收入达7万元,不仅如此,秦祥志还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巴中这个地方正在搞交通大会战,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当一个修路人,争取五年内将通乡道、村道的问题全部解决。”李仲彬市长对记者说,目前工作重点要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四大难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