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贵州:调整七大结构 打造特色经济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岳振 孙国民

  作为贫困地区的贵州省,需要有什么样的经济结构来支撑发展格局?如何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在日前公布的《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用了大量篇幅描述了建构贵州特色经济体系的“七大结构调整”,或许我们能从中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贵州“十一五”规划中提到,力争“十一五”期间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到2010年,生产总值达到34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依托贵州省资源优势,调整和优化工业区域布局,集中力量壮大支柱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七大结构调整”或将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首先,做强做大

能源新兴支柱产业。优化发展火电,继续发展水电,力推煤电联营。以“西电东送”工程为带动点,建成年产原煤百万吨以上矿井30对以上和年产原煤千万吨以上大型矿区6个,到2010年,全省煤炭产量突破1.5亿吨,基本形成以毕节、六盘水、黔西南为中心的煤炭工业基地;坚持“水火并举”,到2010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向省外送点负荷达到1000万千瓦。

  第二,做强做大原材料新兴支柱产业。把发展煤液化制油、合成氨、烯烃等煤化工作为重化工业发展重点,形成煤电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基本建成以贵阳和遵义为主的大型铝工业基地,力争到2010年氧化铝、电解铝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200万吨和100万吨;发展精细磷化工产品,力争到2010年磷化工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

  第三,做大做强以烟酒为主的传统支柱产业。实行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支持贵州黄果树烟草集团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烟草企业走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发展路子;发展以茅台酒为龙头的酿酒产业,扶持发展名优白酒,支持发展啤酒、果酒、保健酒以及非粮食料酒。

  第四,培育以旅游业、生态畜牧业为重点的后续支柱产业。集中力量支持安顺、荔波、黎(黎平)从(从江)榕(榕江)等优先发展的重点旅游区。完善提高现有精品旅游路线,力争推出15条以上新的跨区域精品旅游路线、3A级以上景区增加到20个以上、3个以上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族旅游和休闲旅游,以“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等活动为载体,加大旅游促销力度,扩大国内外市场。“十一五”期间,力争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

  第五,大力发展以民族制药、特色食品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民族特色药品和
保健品
,引导制药行业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发展民族制药集群;加快发展以辣椒制品、肉制品、调味品和精制茶等为重点的特色食品工业。在制药、特色食品等行业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

  第六,发展以航天航空、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建设以存储技术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通信终端、特色数据产品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有色金属、合金材料、电子材料、复合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以锂电池、高容量聚合物动力电池为主的新能源制造基地,初步形成优势领域的产业集群。力争“十一五”期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10年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左右。

  七是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实施“百亿元企业”建设方案,争取以能源、优势原材料、烟酒、电子信息等产业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

  另外,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也是贵州省“十一五”经济结构调整的一大亮点。贵州省省长石秀诗在《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当中提出:以加快贵阳城市经济圈为重点,积极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石秀诗说,建成一批贵阳城市主干道和连接周边城市的高速通道,支持贵阳加快打造以电子信息、民族制药、优势原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都市型经济中心和产业聚集区。

  石秀诗说:贵州将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形成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引导产业向资源富集、交通便利、环境容量大的地区集中;重点建设以县城为主的小城镇,力争到201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35%,以此推动县域经济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