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核心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51 中国经济时报

  ■新经营之道六■钱志新

  企业的资源是发展的源泉,大体上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基础资源,包括企业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一类是核心资源,包括企业的人才、品牌、技术等。基础资源是十分必要的,但核心资源更为重要,因为基础资源是通过核心资源发挥作用的,创造了新的财富。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苏联作为战胜国,把德国的资源作为战利品进行了分割。当时,苏联要求得到德国的设备,把能用的设备都运往其国内,而美国要求得到德国的人才,把科学家、专家运往美国国内。由于对资源的选择不同,两国后来的发展结果也完全不同。苏联虽得到了设备,但不久由于设备有形或无形的磨损,最终逐步被淘汰出局;而美国得到的人才,却不断地发挥作用,设计了许多新设备,对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远远超过苏联。这一段十分有趣的历史故事,充分说明了占领核心资源比占领基础资源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企业的基础资源(包括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是硬件,是有形资源,往往容易被人们所认同。这是因为基础资源是所有企业所必备的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创造财富的平台。在企业发展的初期,基础资源起着重要作用,但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其作用将逐步降低,在进一步发展中则成为相对次要的资源。

  企业的核心资源(包括人才、品牌、技术等)是软件,是无形资源,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企业的资产逐步软性化,人力资源的开发、品牌的打造、技术的研发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才、品牌、专利等核心资源的积累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企业的无形资源是主宰未来发展的根本。

  人力资源是核心资源中的核心,为企业的第一资源,汉语中企业的“企”字,可以分拆成两个字,即“人”和“止”,这就是说企业一旦离开了人才就会停止发展。前一段时期,许多企业把“圈土地”放在首位,现在则把“圈人才”放到了首位,特别是优秀人才已成为“抢手货”,这是企业对发展资源在认识上和行动上的重大转变。总之,积累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希望所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