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我国GDP增长9.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23 经济参考报

  李德水对今年经济走势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本报讯 “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概括2005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的初步核算结果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21亿元,比上年增长9.9%。按2005年平均汇率1∶8.1917计算,折合为22257亿美元,人均GDP达到1703美元。

  “当前中国的突出问题是某些行业产能增加过快,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严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发布会上,李德水强调了这一问题。

  李德水说,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池、焦炭、汽车、水泥等几个产业的产能过剩较大。比如钢铁,我国钢的生产能力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4.7亿吨,产量是3.4亿吨,在建能力还有不少。如果在建的和拟建的项目全部建成,中国钢的生产能力将达到6亿吨以上,而全世界2004年的钢产量才10亿吨。

  李德水认为,产能过剩的解决办法,“从根本上说是靠市场的力量。”此外,要靠政府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和有关的宏观经济政策,在信贷上采取一些引导措施。还要通过法律法规限制一些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落后的生产工艺的发展。

  针对有记者提出是否会出现通货紧缩或通货膨胀的问题,李德水表示,当前导致

中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因素确实是存在的,比如说部分产品的生产能力过剩。但是导致通货膨胀的因素也是存在的,如政府可能调高
成品油
和服务的价格。如果今年气侯不好,粮食减产导致粮价上涨,也会推动物价上涨。“所以,我说通胀、通缩一线间,我们两种可能都要去关注,都要努力防止。”

  “对于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我是持乐观的态度,当然也是谨慎的乐观。”在会上,李德水谈了对今年经济走势的看法。

  从三大需求来看,到2005年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总规模在25万亿元至26万亿元之间,投资不可能萎缩,相反还要努力控制投资,防止反弹;从消费需求看,200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0%,而且民营、个体经济十分活跃;从出口看,出口主要对象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都不错,需求旺盛。

  此外,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有了明显的缓解;2006年是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和各省区市都对“

十一五”计划做了战略性的安排,开局之年肯定要打响。国际环境仍然较好,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和2005年基本是同一个水平,这些因素也对我国经济增长有利。

  但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的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且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等问题也是无法回避的,这也是李德水所说的谨慎乐观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