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政策具体实施办法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陈二厚) 国家税务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具体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新的再就业税收政策的具体操作程序作了四方面规定。

  ——确定了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税收政策的认定、审核程序。企业向税务机关报送的材料由7项减少到3项。确定了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程序和税务部门审批减免税程序。
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均由地方税务机关征管的,由主管税务机关先预核定企业减免税总额,年终根据企业实际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情况再减免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分属地方税务局、国家税务局征管的,年度内先由主管地方税务机关预核定企业减免税总额,年终由地方税务机关将企业实际减免税情况和剩余额度等信息交换给同级国家税务局,国家税务局再减免企业所得税。

  ——确定了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分流安置本企业富余人员兴办的经济实体享受税收政策的认定、审核程序。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本企业职工总数30%以上,从事工程总承包以外的建筑企业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本企业职工总数60%以上,符合条件的经济实体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确定了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享受税收政策的认定、审核程序。纳税人实际应缴纳的税款小于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定,大于扣减限额的以扣减限额为限。

  ——确定了各项再就业税收政策的年度检查制度内容和监督管理办法。对需要废止的各项再就业税收政策文件和部分条款进行了明确。

  据了解,由于2002年制定的各项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政策的审批期已于2005年底截止,为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财政部、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新的再就业税收政策加以明确。新的再就业税收政策,在对减免税方式、政策扶持范围等方面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后,将政策审批的截止时间延长至2008年底。这个通知就是为了配合新的再就业税收政策的实施而出台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