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个“华南印刷”:罪与非罪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两个“华南印刷”一场“维权之争”》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冯超方阳麟

  本报2005年12月19日刊登《两个“华南印刷”一场“维权之争”》的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最近,报道中涉及主角之一———广州华南印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广州华南)负责人陈泽宏联系本报,并接受了《法律与维权》导刊记者面对面采访。陈泽宏对报道中广东华南印刷厂(以下简称广东华南)的说法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而广东华南方面也进一步就此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陈泽宏任主任的广东华南广州营业部,与总部广东华南是什么关系?陈泽宏是否伪造了广东华南的印章和《委托书》?广东华南当前濒临倒闭的困境与陈泽宏“另起炉灶”办了间“广州华南”是否有关?陈泽宏的行为究竟罪与非罪?……

  本报特再刊发此篇追踪报道———

  身份

  营业部和总厂是承包还是从属关系?

  陈泽宏告诉记者,他1991年已办理工作调动,从广东华南印刷厂所属的潮州文实公司调动到广州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后,就不再是广东华南印刷厂的职工。而后陈泽宏承包了广东华南驻广州的营业部,并与广东华南时任法人代表王松锐(2005年6月已去世———记者注)有过口头的承包协议,而书面的协议也有,但现已找不到了。而且广州营业部自1993年起就再没有得到广东印刷一分钱的拨款,两者已是事实上的承包关系。

  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华南的创始人、也是早期负责人的伍钦亮,他表示,陈泽宏在1991年时确实有调动工作。但随后厂里多次催促陈泽宏办理辞职手续,以及移交广州营业部的工作,但直到今日,陈泽宏也没有履行好上述手续。对于陈泽宏自称1991年后不再是广东华南的人,伍钦亮表示,此言也说不通。随后他出具了一份广州营业部1995年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上面的法定代表人仍是陈泽宏。伍钦亮表示,广州营业部只是广东华南的派出单位,属于二级公司,两者本质上是上下级关系。对于陈泽宏当年承包广州的营业部,伍钦亮表示从未听闻,“陈泽宏说有承包,可以拿协议出来证明”。伍认为,陈如今提出身份问题,是否有意逃避某些事实。

  广东华南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李应镇则向记者表示,多年来他一直负责保管广东华南厂的企业印章,如双方签订过承包协议,自己不可能不知道,“可我从未听说过签承包协议的事”。李说,1995年,陈给广东华南打报告,要求增加业务费用,当时的总厂就批准给予合同金额的3.5%-5%作为广州经营部的业务费用。这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陈泽宏说公司没有给一分钱的拨款,是不符合事实的;二、陈说与总厂是承包关系,若真是承包关系,费用还要这样打报告批吗?这也说明,广州经营部就是广东华南的下属二级机构。

  行为

  《委托书》及其印章是谁伪造的?

  本报在报道中曾提到,广东华南指陈泽宏伪造了一份盖有伪造的“广东华南票证印刷厂”印章的《委托书》(核心内容为:广东华南将省税务局的发票印制业务委托给广州华南来做)。陈泽宏向本报提供材料称,他伪造《委托书》一说纯属对方的诬陷。原因是:如果广州华南以伪造印章和《委托书》的手段骗走了百万元的合同业务,那广东华南为什么在长达5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发现丢失的业务呢?而当时广东华南接到这批印刷业务后,将其中部分委托给了广州华南和另一家厂来印制,随后陈泽宏还出示了广东华南给广州华南和另一家厂出具的委托书。

  但广东华南却又有另一种说法,其负责人李应镇告诉记者,广东华南此前早就知道广州华南的作为,并派伍钦亮、郑绍明等人去广州查证,但被陈泽宏粗暴赶走。据广东华南提供的材料,当时潮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人员询问过当时广东华南厂长王松锐及副总经理陈森金,有没有提供过这份《委托书》给广州华南,两人均断然否定。

  另据记者调查,工商资料显示的广州华南成立时间是1998年6月5日,而《委托书》上的落款日期为1997年12月30日,此时广州华南尚未成立。

  广东华南负责人李应镇向记者分析:“我们根本不可能把业务委托给一个尚未成立同时也不可能有资质的公司来完成;而且广东华南当时也不可能知晓一个没有成立的公司确切名称,更不会将之写在委托书上。”

  记者看到,潮州市公安局曾给广东华南的[2003]33号的信访答复文件上指出,“经调查,发现陈泽宏有伪造印章和挪用资金嫌疑”。

  广东华南方面认为,公安机关所指的“伪造印章嫌疑”,就是指陈泽宏伪造了这份《委托书》及上面的印章。

  后果

  陈泽宏是否搞垮了广东华南?

  对于广东华南指责陈泽宏成立广州华南,将大量业务资源据为己有,最终搞跨了工厂一说,陈泽宏也有自己的说法。他认为,广东华南在1998年广州华南成立之前就已经严重亏损,濒临倒闭,是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而且广州华南成立后,也没有以广东华南的名义招揽过任何业务。而且在1998年广东华南的主管单位潮州文实公司也有一份关于广东华南亏损原因和今后运作措施的报告,里面总结了该厂在经营、资金、管理和机制等方面的不足。陈泽宏表示广东华南很明显是在借亏损嫁祸于他。

  关于这份《文实公司亏损原因和今后运作措施的报告》,广东华南厂长陈壁镐向记者表示,其中分析的原因属实,但报告中表述的“个别企业骨干,利用手中掌握的业务命脉,投资办厂公开打着企业招牌,抢走企业的经营业务,唱起对台戏与企业对着干”一段话,指的正是当时担任广州营业部主任陈泽宏。陈壁镐认为,陈泽宏同时还对外谎称广东华南已经搬迁到广州,继而有计划的将各地业务转给自己厂生产,从而导致广东华南失去大量客户和订单,生产陷入困难。

  陈壁镐说,陈泽宏如果没有任何问题,就不必要销毁广州营业部的会计凭证和帐目。

  进展

  公安机关:省厅正督办尽全力破案

  1月23日,《法律与维权》导刊记者就陈泽宏所涉案件电话采访了潮州市公安局。该局经侦支队负责该案的警官翁镇琛表示,此案仍在侦查过程中,目前不便透露详情。而潮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金平告诉记者,该案已经引起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并由省厅经侦总队和法制处督办该案;他同时表示,潮州公安机关一定会进行认真调查,尽全力侦破此案。(关于该案的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