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出游我们如何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快到春节,很多市民将会选择出游来度过这个新春假期,但近年关于旅游投诉的个案越来越多,而旅游投诉的焦点多集中在旅行社身上。本文特列举部分旅游投诉案例,并请专家点评,希望给即将在春节黄金周出游的市民提供维权借鉴。

  投诉案例一:随意降低等级标准

  去年7月,游客马先生和妻子参加了“日照三日游”的休闲豪华团,团费高出普通团近200元,且合同中注明入住四星级海景房。但到了目的地后,马先生却被告之入住的是正在参加四星级评定的三星级酒店。对此,旅行社非但不表示歉意,而且态度生硬。

  点评:此类情况如果是因为旅行社的责任造成的,需要补偿游客三星和四星级住宿费用差额,同时旅行社还将承担差价的20%,作为赔付游客的违约金。专家指出,游客在出游途中若被旅行社擅自降低住宿等级标准,应及时向导游反映,若不能调换,需导游写住宿降级证明或自留宾馆材料做投诉证明。

  投诉案例二:擅自增减旅游项目

  去年9月初,游客王某参加由一旅行社组织的赴泰7日游。在出行前,王某已向旅行社支付自费项目费用1000元。在旅游期间,导游擅自减少两个自费项目景点。而后,泰国导游又强行让游客参加自费项目,强迫游客支付1500元人民币。

  点评:如果在游客不同意或不知情的情况下,旅行社增加或减少旅游项目,组团社应退还这部分费用,并承担违约金,违约金额度为被增加或减少的项目费的20%。

  投诉案例三:导游擅自变更行程

  去年底,游客谢某等11人参加一旅行社的云南游,在云南雪山一景点,旅行社未经游客同意,将价格便宜的小索道游更改成大索道,让游客多花费60—70元。同时,还随意改变行程,强迫购物,压缩全部旅游景点游览时间。

  点评: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变更行程,旅行社需自己承担游客进行大索道游览的费用,且退还小索道费用,并拿出20%的小索道费作为赔付给游客的违约金。谢臻

  链接

  

  春节出游

维权技巧

  对于春节出游,业内人士认为,游客需要在游前、游时多方注意,既要有维权意识,也要有维权技巧。

  市民出游前目标要明确,对出游目的地的景点、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等要进行了解。同时,要选择挂有“诚信旅行社”以及“百强旅行社”标志的大旅行社。充分咨询后,游客便可签订合同。合同中对旅游内容、费用、退团、合同变更以及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都要有明确规定,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更要表达得细致清楚。比如:购物的地点和次数、住宿的标准、交通工具的标准、餐饮的次数和标准、自费项目的安排等等。

  如果游客在旅游途中出现的问题是由旅行社造成的,游客当时就要向导游反映,若协商不成,就要保留好证据,回来后可以向旅行社所属地的质监所提供发票、合同等书面材料投诉该旅行社并要求赔偿。

  此外,专家还提醒游客,维权要理智,不要将矛盾扩大,有些“过分维权”会对自己及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飞机、列车等交通工具出现晚点产生的损失,旅行社不负责任,游客不应该拒绝乘坐。谢臻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