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自然之友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43 新浪财经

  1993年6月5日,自然之友的几位发起人举办了中国首次民间自发的环境研讨会——“玲珑园会议”。1994年3月31日,自然之友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民间环保团体诞生。创始人是梁从诫、杨东平、梁晓燕和王力雄。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书院导师梁从诫教授任会长,社会文化和教育问题专家杨东平教授任副会长。自然之友支持政府保护环境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措施,尽可能地予以配合和监督。十多年来自然之友累计发展会员8000多人,其中活跃会员3000余人,团体会员近30家。我们累计获得国内国际
奖15余项,如“亚洲环境奖”、“地球奖”、“大熊猫奖”和菲律宾“雷蒙·麦格赛赛奖”。各地会员热忱地在当地开展各种环境保护工作,已有多位会员荣获各级嘉奖,由自然之友会员发起创办的NGO已有十多家。历经十年的创立与发展,自然之友成为中国具备良好公信力和影响力的环境NGO,对中国环保事业和公民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并已成为标志性组织之一。

  愿景:以环境教育和自然保护为基石,建立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

  目标:具备良好的公信力,创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培育中国民间环保力量。

  定位:推动完善公众参与的理念、制度、途径和进程;敏锐有力地发现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的前沿课题;集合自身和各方力量推动观念、知识传播、推进制度的创新和实践;创建成为一个集调研、倡导和行动的公共平台。

  优先行动领域:环境教育、自然保育、公众参与。

  2004-2005自然之友开展的主要项目和活动

  1. 环境教育类(长期、全年):

  美境行动:由壳牌中国集团支持,旨在鼓励中小学生设计和实施力所能及的环保方案,并开展环保实践活动。截止2005年,收到来自北京的近500所学校的2000多份环保设计方案。

  绿色希望行动:2005年开始,每年都有20多个志愿团队,近100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深入到10多个省、自治区的100余所希望小学开展环境教育。

  “羚羊车”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2000年自然之友从德国引进了流动环境教学模式,运行了中国第一辆环境教育教学车——“羚羊车”。多年来,“羚羊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教育理念与模式,累计访问全国各地400多所小学,约50,000多名师生受益。2001年,“羚羊车”项目获福特汽车环保奖。

  流动教学推广:2002年开始,自然之友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流动教学模式,并通过交流、培训、研讨提升流动教学的专业水准。

  2. 自然保育类(长期、全年):

  保护地与公众参与:保护和维护保护地的生物多样性、自然及文化资源。2004年底由自然之友主办的“最后的净土——我们眼中的保护地”图片展以及相应的讲座、研讨、公众调查陆续展开,并推广到北京、南京、大同等地,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在7个公共场所展出总计受众在10万人以上,此外在北京10所高校、南京10所高校进行巡展,高校展出受众人数缺统计数字。

  保护草原联合项目:与曾经草原网站、草原之友合作,共同关注中国北方草原生态和文化的保护。2005年4月启动。组织考察、向媒体曝光毁坏草原生态的项目、组织牧民研讨会、组织蒙文电脑培训等。

  3. 绿色消费类:

  健康骑行:倡导公众少开车,多骑自行车;2005年9月启动,在北京组织了三次骑行活动,150人参与;并开展交通方式网上调查,相关调查已经开始,并组织主题征文。计划长期举行。

  26度空调节能行动(和姊妹组织的联合行动):2004年由包括自然之友在内的6家NGO联合发起的倡导行动,行动持续了2年,最终目标——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在2005年实现。两年内,针对酒店、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社区等。

  4. 其他:

  “蒲公英”小额资助项目:支持基层组织开展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培训交流提升基层组织的工作能力。2003-2005完成第一期,计划长期开展。

  介入“圆明园事件”(2005年4-7月):2005年3月媒体披露圆明园管理处排干湖水大规模铺设防渗膜。自然之友联合众多专家、市民和民间组织,紧急开展针对性研讨和媒体宣传,敦促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相应的听证会,并保证公正在决策过程中的参与,敦促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了听证会,自然之友和其他民间组织代表、市民代表得以参加。环境影响评价也在环保总局政令下展开。

  中国环境绿皮书:从民间视角,记录一年中环境领域重要事件、发展趋势。2005年启动,计划每年编写一册。

  对国家环保总局《公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办法(草案)》提出修改建议案(2005年11月):通过自己的调研和组织相关专业人士研讨,自然之友在11月7日向国家环保总局提交关于本办法草案的修改建议。

  “自然生活与思想”征文:与《天涯》杂志社、《人与自然》杂志社共同发起,面向公众的征文活动。2005年中启动,计划长期进行。截至2005年底,共收到280多份稿件。

  绿地图项目:2005年获得纽约绿地图(GREEN MAP SYSTEM)组织授权,在北京开展的一项依托志愿者参与,标注北京绿色信息的活动。

  绿色公益讲座:组织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专业人士,长年在各地举行面向公众的讲座、报告,传播绿色文明。

  秦岭保护区社会调查(已完成):2005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针对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环境教育和对保护区内农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调查。

  中国-人与水摄影大赛2005.1~3月(已完成):自然之友和清水同盟公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主题摄影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257名作者的1490份(2334幅)作品;入围作品近300份;获奖作品13份。3月22日本次大赛全部入围作品展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开幕,展期30天。项目结束后,展览在北京矿业大学等20余所学校和机构巡回展出,自然之友河南小组在河南组织巡展。参观展览的总体人数没有精确统计,北京地区的受众人数在3万左右。

  墨盒回收2005年2~6月(已完成):减少了堆填和掩埋垃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自然之友、根与芽(北京和上海)、北京地球村与惠普公司共同在中国进行耗材回收项目。自然之友、根与芽和北京18所中学共同开展了2-6月的第一阶段活动,回收墨盒483个,直接受众人群为这18所中学的师生。

  白河行徒步考察2004年8月(已完成):白河是向北京主要水源供水的河流,以向社会公开招募筛选志愿者的方式组成的24位考察队员在培训拉练之后,9天内徒步200多公里,考察白河的水资源状况并进行流域人-水关系的社会调查。在电视、报纸和网站各形式的多家媒体的合作下,众多北京市民加深了对白河的了解。直接参与者是24位志愿者,通过媒体接触到的受众人数没有统计。

  联络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骑河楼北巷10号 共和商务楼 301室

  邮编:100006

  电话:010-65261382/65261384/65232040

  传真:010-65233134

  电子信箱:office@fon.org.cn

  自然之友:www.fon.org.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