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拟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02 经济参考报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透露,正在建立的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要与多部门信息管理系统链接,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中央政法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建立的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要与人民银行、工商行政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信息管理系统链接,实
现信息共享,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通过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出境、日常高消费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通知》指出,当前一些地方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充分重视、切实加大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力度,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结合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认真开展一次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专项检查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开展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专项检查活动和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积极推进人民法院执行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执行工作体制,实行执行公开制度,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水平。

  《通知》强调,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各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要将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县(市、区)、乡镇(街道)综治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建立基层协助执行工作网络。各地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共同参与下,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缓解人民法院的诉讼压力,从源头上化解执行难。各级公安、检察机关要与人民法院密切配合,运用法律严厉打击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